十五年如一日“磉墩岩”建设美丽乡村

十五年如一日“磉墩岩”建设美丽乡村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亲民爱村、迎难而上,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风雨兼程、精耕细作……在秀山自治县梅江镇新营村村民的眼中,镇人大代表吴益安就像风雨中岿然不动的“磉墩岩”一样,用15年时间,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榜样与担当。

邻里和睦

他是村民口中的“吴大叔”

“吴大叔,我家停电了,麻烦你来看一下。”

“好,马上到!”

吴益安自幼好学,对电工颇有研究。新营村800余户村民哪家电线老化、哪家电灯不亮,只需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

“吴大叔是个热心肠。”提起吴益安,村民充满了感激。

“和事佬”是村民张仕文对吴益安的形容。

“只要吴大叔在场,不管遇到多么困难的事,他都能想办法解决。”张仕文说,“上个月,老张家里丢了2只鸡,怀疑是隔壁单身汉王炯所偷。双方因为此事争执不休,不少邻居劝说都没用,最后还是闻讯赶来的吴大叔把事情解决了。”

邻里之间有些摩擦,在许多人看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吴益安来说却是阻碍村民家庭友爱、邻里和谐的不利因素。所以他经常主动站出来,充当调节矛盾的角色。

兢兢业业

他是村民眼中的“老黄牛”

自2006年当选为梅江镇人大代表以来,不管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吴益安一直严格要求自己。

农户家中、堂屋院坝上,总能听到他与群众促膝交谈的声音;田间地头、村道沟渠旁,总能看到他打扫卫生的身影。

2017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吴益安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积极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研究、制定。

“吴代表快满60岁了,还经常和我们一起讨论村里的发展建设,直到深夜才回家。他这种精神也激励着我们这些年轻干部。”新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勇颇感触地说。

“虽然年近60岁,干起活儿来却一点也不含糊。”吴益安的一举一动,村民看在眼里,打心底佩服。

在吴益安的带动下,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全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盘棋持续推进起到了推动作用。

无私奉献

他是村民心中的“带头人”

在当镇人大代表的15年里,吴益安始终牢记一条准则: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2018年,在进村入户道路硬化扩建过程中,面对家人的阻挠,吴益安仍率先拆掉了自家20余米围墙,清除了进村入户道路硬化扩建的“拦路虎”。

吴益安劝慰家人说:“我是人大代表,不管什么事,我都得起到带头作用。要搞好村里的环境卫生和发展建设,人大代表必须走在前头,这围墙我必须先拆。”

2019年,村里计划修建1100余米产业道路,但因资金短缺,被占用的土地无法得到补偿,很多村民不愿产业道路从自家土地上经过。

“从我的地上过!”当村“两委”找到了吴益安时,他毫不犹豫同意让步自己家的土地,用于修建产业道路。

两年时间过去,每每想到吴益安家三亩多土地被产业道路无偿占用,张勇心底依然十分愧疚。

可喜的是,如今的新营村完成了一次次蜕变,干群关系融洽,产业发展朝气蓬勃,处处充满诗情画意,擦亮了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成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

 

记者|曾珠

通讯员|姚建国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