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四个机关”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好“四个机关”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赖明才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增强制度自信,强化行动自觉,扎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要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切实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任何时候都坚决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代表有作为,用执行制度的实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第二,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区委工作部署,紧扣打好“四张牌”、干好“四件事”等中心工作,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创新资源转化、城市有机更新、乡村全面振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等重点工作中找准切入点,用高水平的专题调研、高水准的审议意见、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第三,要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一方面,要积极在“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寓支持于监督中,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权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集体行使职权,全面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遵照宪法法律来开展和推进各项工作。

  第四,要全面加强“两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作为我市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市人大首批基层立法点之一,要在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推进、实效化运行、特色化打造上下功夫,把握好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的定位,把立法联系点建设同厚植法治文化、树牢法治思维、推动法治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将“两级”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沙坪坝窗口”。

  第五,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要牢固树立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切实在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上下功夫,积极引导代表在加强理论武装中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化学习培训中提升履职能力、在优化履职管理中激发代表活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厚植为民情怀、在助推区域发展中体现主体作用。

  第六,要建好建强“四个机关”。要以更严、更高、更实的要求,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全力打造让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一是要建强政治机关。人大机关首先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二是要建优国家权力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人大工作的全流程中逐项覆盖“全过程”的基本要素,广泛汇集“全过程”的民心民意,切实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切实让群众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和最大受益者。三是要建好工作机关。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用依法履职的实效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四是要建实代表机关。进一步优化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载体和机制,进一步深化拓展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主任接待日”“两联一述”等工作品牌内涵,加强与代表的经常性联系,服务好人民群众,切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真正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紧密。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