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我有责

乡村振兴我有责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积极参加人大倡导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中献计出力,积极工作,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作为铜梁区白羊镇水碾村党支部书记、白羊镇人大代表,我带领村“两委” ,对全村的产业优势和定位做了全面细致的分析,最后确定了重点发展蔬菜种植和咸菜制作产业。

说干就干。

我通过入户走访,摸清村里咸菜制作的工艺流程、产量规模、特色优势等产业基本情况;牵头成立铜梁区食佳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走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现代化加工发展路径。

蔬菜种植和咸菜制作是水碾村的经济支柱产业,也是水碾村的主导产业。

我从全村发展的高度出发,合理规划、全面布局,把产业发展工作抓好抓实。目前,全村种植蔬菜面积达500余亩,主要加工大头菜、羊角菜、青菜三大品种,年产量达450吨,产值达400万元。

我始终把培育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目标,多次组织村民到外地考察学习,提升产业发展动力,引导全村农户成立了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使用产业扶贫基金、项目申报等资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水碾村集体经济咸菜产业得以持续发展。

2017年,水碾村成功创建咸菜产业微型企业特色村,吸纳34家加工作坊、村民100余人;2018年,咸菜产品被市旅游局录入“重庆市200个旅游商品目录”;2019年,建设完成2000平方咸菜储存厂房,申报绿色食品认证;2020年,咸菜产业持续发力,以产业带动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因地制宜推动脱贫攻坚,解决村剩余劳动力30余人就近务工问题,引导建卡贫困户入股,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年;2021年,铜梁区食佳蔬菜专业合作社扩规,申报资金150万元用于完善生产加工设施设备、扩大生产和储存车间……改善了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环境,为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受到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战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

 

铜梁区白羊镇人大代表 周龙超

通讯员|杨娟 整理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