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完善机制 重庆今年实质性化解61件征地拆迁、行政处罚等争议案件

建立完善机制 重庆今年实质性化解61件征地拆迁、行政处罚等争议案件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年来,重庆持续推动新时代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23日,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听取了市检察院关于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截止10月,重庆民事行政抗诉改变率、执行监督建议采纳率与审违建议采纳率分别同比上升2.7、7.1和2.8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市检察院系统化、清单化推进三级检察院一体改进落实,主动把检察履职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8月,市检察院在全市三级院,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活动,制发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长效机制;修订支持起诉考评指标,规范调查核实及出庭机制,强化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力度;通过强化上级院指导督导职责,压实市检察院、分院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片区联络检察官等关键岗位指导责任。

  截止10月,重庆民事行政抗诉改变率、执行监督建议采纳率与审违建议采纳率,分别同比上升2.7、7.1和2.8个百分点;8、9月份先后有1件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2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此外,今年全市三级院还实现民法典、民行检察宣传全覆盖,当事人申请监督案件受理率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

  重庆建立健全民行检察配套机制,作为规范检察履职的重要保障。

  ——健全一体化办案机制,推行“以案代训,协助办案”制度,通过调配全市民行骨干力量上挂协办、交办督办等方式,构建上下一体、三级联动的办案机制。今年,市检察院对下交办案件59件,分5批抽调22人上挂办案500余件。

  ——健全智慧借助机制,建好用好“民事行政检察专家委员会”“民事行政检察研究基地”。今年,已邀请专家委员参与21件重大疑难案件研讨决策。

  ——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组建案件评查专班,集中人员、时间、地点,对2018年以来办结的抗诉维持等5类共计501件案件重点开展交叉评查。

  ——完善虚假诉讼案件办理机制,市检察院牵头与市高法院会签工作联席会纪要,就虚假诉讼案件的启动受理、立案监督、调查核实及强制措施等达成共识。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在全国率先研发应用“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系统”,科学设定案件质效考核指标。

  通过加强检政对接,重庆促进社会治理。针对380多件土地征收等领域行政争议案件,市检察院向市规自局送达检察建议,市规自局采纳建议并修订相关文件,推动了争议纠纷的解决,并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规划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配合机制的意见》。目前,全市建立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今年全市重点对征地拆迁、行政处罚等争议案件实质性化解61件,其中5年以上的陈年争议27件,占比44.3%。

 

记者|董进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华龙网 http://cq.cqnews.net/html/2021-11/23/content_51803099.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