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有2600多万选民参加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

重庆将有2600多万选民参加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11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情况。全市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将于2021年底至2022年初进行换届,全市将有2600余万名选民参加本次换届选举,依法直接选举产生6万余名区县、乡镇人大代表。

11月25日下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情况。杨波 摄

 

换届选举分三个阶段进行

按照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选举法规定,本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主要分三个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总结阶段。其中,在实施阶段,需要作出关于换届选举时间、重新确定人大代表名额等决定,开展选区划分及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及确定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代表候选人同选民见面、投票选举、代表资格审查、召开新一届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等工作。在总结阶段,要做好换届选举数据统计上报,收集整理和归档各类文件资料。

目前,我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第一阶段任务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任务正有序推进。全市38个区县均已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组建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班子,制定了换届选举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相关预案,作出了关于换届选举时间、设立选举委员会等决定,抽调充实了选举工作人员队伍,开展了业务培训,完成了代表名额重新确定、分配和选区划分等阶段性任务,选民登记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督导

为做好这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近3万字的调研报告,全面分析和反映了本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

同时,及时举办专题培训班,首次以视频的方式将换届选举业务培训覆盖所有乡镇、街道的人大干部和选举工作人员,参训人员达8000余人。对各区县反映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办公室及时分析研究,除现场回应有关问题外,还先后5次下发指导性文件,就具有共性的56个重点问题作了明确答复。

为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推进,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于9月中旬至11月上旬分别带队,对全市38个区县的选举工作展开全覆盖多层次督导。常委会领导从提高政治站位、争取党委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严明换届纪律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夯实了基础。

代表名额增加5900余名

当前,全市现有786个乡镇(本次换届784个,有2个任期未届满)、245个街道。成立选举工作机构19810个,培训选举工作人员6万余人。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选举法有关规定,重新确定区县人大代表总名额12285名、乡镇人大代表总名额50132名,依法增加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名额5900余名。共划分区县人大代表选区5200多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18900多个。

截至11月20日,32个区县已完成选民登记工作,已登记选民2280余万人;6个区县正在开展选民登记,到本月底全面完成。

目前,38个区县已开展政党和人民团体提名推荐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共推荐区县人大代表候选人17000余名、乡镇人大代表候选人68000余名。

适当提高基层代表比例

“本次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我们将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适当提高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新增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倾斜。其中,新增的区县人大代表名额重点向由乡镇改设的街道倾斜,注意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中产生代表。”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呈现出准备充分、启动顺利、纪律严明、措施有力、推进有序的特点,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完成面上集中督导的同时,继续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记者|宋婷婷 曾珠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