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份报告看审计整改“一追到底”

从两份报告看审计整改“一追到底”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两份关于审计监督的报告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注意。

这两份报告分别是:市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调研报告。

两份报告展现了市人大坚持“一追到底”,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的决心。

2021年7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重庆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压实责任,形成市区联动工作格局,加强跟踪问效,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市政府重大事项督查督办范围。市审计局向被审计单位发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函86份。同时,建立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清单,严格执行对账销号制度。

市政府的这份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审计反映的5个方面15类1045个具体问题中,87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0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有关被审计单位已按要求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72.38亿元,推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405项。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对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重点听取了市政府总体整改情况和6个市级部门整改情况汇报,并赴部分区县进行了调研。今年11月18日,市人大财经委会议审议了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形成了跟踪调研报告。

报告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对审计查出问题特别是还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继续整改到位。尤其要完善整改跟踪核查机制,把追责问责作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重要内容。此外,市财政等部门单位要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提升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紧盯公共财政资金使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市级部门单位要加大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力度,摸清底数,规范管理。

市人大还建议进一步重视审计工作,加大对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的支持力度。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