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资监管 市属重点国企承担的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68亿元

加强国资监管 市属重点国企承担的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68亿元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11月25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市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持续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推动国有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促进国有资产配置和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

在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方面,聚焦“两新一重”建设全力稳投资促增长,城市提升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承担的123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68亿元,为全年计划的103.6%。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签订川渝国资国企“1+12+3”合作协议,组建总规模300亿元的发展基金,开展川渝国资国企“遂宁行”和“万州行”活动,签约项目186个、计划总投资8147亿元。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深化金融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十三五”以来引资、引战,募集资本超过600亿元,资本实力显著增强。推动金融企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市属国有金融企业不断发挥金融支持作用、普惠作用和带动作用,累计为全市18个贫困区县投放扶贫贷款5000亿元,3家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增信1000亿元,西南证券公司助力发行脱贫攻坚专项债券27亿元,助力脱贫攻坚;为6130户防疫保供类企业发放贷款及提供担保增信229.6亿元,帮助因疫情受困企业3.5万户、发放贷款及提供担保增信982.5亿元,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金融国有企业力量。

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规范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对市级通用办公设备家具资产种类和品目进一步细分,明确各类资产配置数量上限、价格上限、最低使用年限和性能要求,突出资产配置与单位职能相匹配,资产存量与增量相结合,确保过紧日子要求落地生效。完成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截至2020年底,完成市级832户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改革工作。

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贯彻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出台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河长制、林长制、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文件。注重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全年审批建设用地153平方公里,对符合产业政策、节约集约、生态环保的项目应保尽保。利用城市边角地完成2020年度42个公园建设任务,累计建成开放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全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3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较2019年减少302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生态功能持续提升。

 

记者|董进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华龙网 http://cq.cqnews.net/html/2021-11/25/content_51805166.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