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选出群众的“意中人”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选出群众的“意中人”

——重庆市人大有序推进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重庆市正在持续深入推进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人大换届目标任务,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周密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为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夯实基础、蓄势发力,真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代表名额向基层倾斜,体察民情更广泛

  “采取了哪些宣传措施,最广泛地动员选民依法参加选举?”“流动人口怎样参选?怎样让每位选民充分表达意愿,选出自己真正信任的‘贴心人’?”“如何预防和处置拉票贿选、突发事件、疫情防控等工作,预案制定情况怎样?”......

  自9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督导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赴南川区、合川区、丰都县、垫江县等地的镇街、社区,详细了解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制定、代表名额确定分配、选区划分、选民登记等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以全域覆盖的督导方式确保中央和市委关于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落实落地。

  据了解,此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覆盖重庆市38个区县和784个乡镇,选民人数2600多万人,将选举产生区县人大代表1.2万多名、乡镇人大代表5万多名,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提前谋划,于去年一季度起就提前开展调研了解具体情况,通过修改选举法实施细则、制发“1+12”有关指导性文件、编印换届选举操作规程、举办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解答问题等方式,助推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选举法的有关规定,本次人大换届选举,我市依法增加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名额5800余名。

  民主选举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一种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如何使各方面意愿都能得到充分表达,使选出的代表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选举办公室主任向先全介绍,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重新核算确定代表名额,并将新增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倾斜,其中县级人大代表名额向由乡镇改设的街道倾斜,“这将进一步扩大公民政治参与,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更好察民情、体民意、解民忧。”

  创新方式,切实保障选民权利

  做好流动人口选民登记、组织流动人口参选,是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由于重庆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为指导全市各区县做好流动人口选民登记工作,确保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顺利,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办公室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研究。

  “为切实保障流动选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权力,经过认真研究,在登记口径上进行了创新。”向先全介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办公室出台《关于流动人口选民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明确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流入地公安部门进行居住登记并在流入地工作或者居住半年以上,本人提出申请并主动转移选民关系的,可以在工作单位或者现居住地进行登记。

  不仅仅是流动选民登记,如何进行代表资格审查,怎样做好区县、乡镇换届选举安全保密?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办公室都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为保障换届选举依法依规进行,还举办了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培训会,首次实现全覆盖培训38个区县及784个乡镇、245个街道人大从事选举工作的相关领导和人员,共计8000余人参加。“培训会从代表名额确定、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审查考察、投票选举、召开新一届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等方面作了专题辅导,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训人员纷纷表示。

  选出群众的“意中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有少部分代表参加活动不多、履职积分偏低,不宜推荐为连选连任代表。”

  近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寸滩街道工委组织选民监督员参与下一届连选连任代表的推荐。9名选民监督员通过“一看二议三推”步骤推荐连选连任代表。首先通过查阅代表履职档案,详细了解代表履职情况。随后,选民监督员根据平时参与代表活动时了解到的情况及选民意见对代表进行评议。

  “代表能否连任,先听选民声音”,这样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充分听取民情民意的案例并不单一。

  南岸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规范,扎实做好辖区高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渝北区选民登记底数摸得清、工作措施严,选区划分科学合理,名额分配严格落实政策法律精神;云阳县扎实做好选民登记工作,解决好人口流出大县选民登记率较低的问题;城口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县内各宣传阵地作用,做好选举氛围营造……

  当前,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正有序依法推进,各个环节规范衔接,将有力保障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记者|李韩 黄振胜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