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 选民“面试”代表候选人

綦江: 选民“面试”代表候选人

日期:2021年12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如果你当选人大代表,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你当人大代表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如果当选,将怎样发挥区人大代表作用?”

  日前,一场特殊的“面试”——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代表见面会在綦江区石角镇召开。见面会上,3名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和4名镇人大代表候选人分别结合本职工作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及当选代表后的工作设想,并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回答选民提出的相关问题。

 

 

  虽已入冬,但选民代表与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面对面”交流却热火朝天。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搞好农村环境卫生,如果你当选区人大代表,你认为农村环境卫生问题怎么解决?”石角镇第七选区选民代表霍芝贵率先抛出问题。

  “我将把深入选区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放在常态化工作中去,并及时将各位选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传递给各级党委政府公务人员,给他们提供合理建议,绝不当‘耳朵听、嘴巴闭’的代表。”区人大代表候选人杨中义回答。他还立即表态,如果当选区人大代表,在解决农村环境卫生方面,会积极通过实地走访,收集群众对整治农村环境卫生问题的意见建议,向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比如,加大奖惩力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在全区各村(社区)设立环卫日,动员全民积极参与其中,通过评选,对卫生保洁优秀户进行挂牌奖励;加大媒体监督力度,对一些“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商户、屋主进行曝光,倒逼“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推行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模式,变被动保洁为主动上门服务,等等。

  “现在农村多是老年人、小孩,缺少照顾,如果你当选为镇人大代表,你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方法解决?”民建村选民代表徐坤财向镇人大代表候选人陈纯芳提问。

  “如果我当选镇人大代表,首先要走访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了解收集他们心头最希望解决的问题。”陈纯芳回答,“还会建议在农村成立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帮助组,抽派人轮流去照看,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碰到的难题。”

  

 

  对于选民代表提出的问题,人大代表候选人一一回答。人大代表候选人纷纷表示,如果当选,将立足本职岗位,履行好代表职责,主动深入选区联系选民,反映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不辜负广大选民的厚望。

  “通过这个见面会,让我对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情况有了基本了解。”民建村选民代表任天礼参加完见面会后说,希望选出的人大代表能真正走进群众中,充分反映群众的心声,收集好群众最急切、最关心、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

  “我一定行使好自己的选举权利,投上庄严神圣的一票。”石角镇第七选区选民代表余运涛说。

  “通过见面会,人大代表候选人和选民进行‘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增进了选民对人大代表候选人的了解,是基层民主选举透明化和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公正、公开、公平原则的具体体现。”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胡显金说,将持续举办这样的见面会。

  据介绍,此次綦江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共登记选民94.75万人,设立区级人大代表选区160个,设立镇级人大代表选区664个,将通过差额选举,选出綦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375名,选出新一届镇人大代表1668名。

 

记者|陈越 通讯员:刘柳吟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