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近半世纪 古稀老人奋斗不止

履职近半世纪 古稀老人奋斗不止

日期:2021年12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四社,有一个连续担任10届镇人大代表的74岁老人。

尽管已年逾古稀且身患癌症,他却仍然奋斗在最基层的岗位上。

这个一生都没有走出过重庆的老代表,把自己全部精力都献给了家乡的父老乡亲。

修路搭桥 矢志不渝

从28岁起,郑祥海就开始担任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四社社长。

在46年的岁月里,他任劳任怨服务基层群众。

2010年,他被确诊贲门癌。但他没有被癌症吓倒,继续奋斗在工作岗位上。

经过多方医治,郑祥海的病情仍然时好时坏,吃饭吞咽很困难,身体饱受病痛的折磨。

在身体状况极差的情况下,郑祥海本想辞去社长一职,但在换届时,他仍以高票当选。

树荫村党支部书记了解到他的身体情况,来征求他的意见。他说:“这么多年来,乡亲们都这样信任我,我觉得心里很充实。我绝不辜负群众的信任,会继续干下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2年,郑祥海顾不上病重,带领村民成功解决了四社交通不便的难题。

修路资金紧缺,他就多方动员群众集资,短短一个月时间就筹集到40000余元。

但区区数万元,还是不够修公路的费用。他又带领群众自己干,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当时,社里的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他只好带领留守的少数劳动力起早摸黑拼命干,铺垫好两条公路的片石,把公路修得平平整整。

在他的组织下,社里修通了两条公路:一条是通往合川区铜溪镇的出境公路,一条是通往村主干道的社级路。

两条公路总长1.3公里,打通了四社通往外界的交通瓶颈,结束了该社群众祖祖辈辈肩挑背磨的历史。

近年来,为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他又组织大家将通往各家院落的1550米泥泞小路全部改造成水泥便道;组织群众完成了本社2座小桥、1个山坪塘和600米沟渠的修建。

“即使遇到下雨天,赶场都不会打湿鞋子了,粮食和经果也是旱涝保收,购买物资和销售农产品的车来来往往……一直以来困扰社里、没能解决的难题,被郑社长解决了,我们的生活都越来越好!”村民的肺腑之言,充满对郑祥海的赞誉。

现在,每逢春播秋收时节,各种大型农机可以直接开到田边,大大提升了劳动效能;遇到农产品售卖的季节,收购商也可以直接把运输车开到农家院坝里,方便了收购商的同时,也提升了农产品的销量。

共同富裕 砥砺前行

早些年,郑祥海带领全社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粉葛和蚕桑200多亩,为全镇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样板,为群众致富铺好了路子。

后来,他又带领群众发展粉葛1000余亩,家家户户种上了粉葛。粉葛制成的葛粉销路特别好,以树荫村为代表的“水口葛粉”,成为铜梁区首个获得国家工商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产品。

仅此项收入,该社人均增收就达1000多元。

2018年,为了解决群众生产不便的状况和更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郑祥海组织村民将本社所有通往田块和山坡土地的泥土小路,整改成了水泥生产便道,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添砖加瓦”。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伊始,郑祥海又带领村民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奔走在全民逐梦小康的致富路上。

他带领大家栽种500余亩优质水稻,以适应市场需求;种植美国糖柑60多亩,共3000多株,供应城乡“果篮子”。

该社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每年产值达200多万元。

“托党的富民政策春风,现在的农村越来越美,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裕。这么多年来,我的身体也没有垮下去。”郑祥海高兴地说。

这位让癌症也“望而却步”的老代表,以坚强的内心和为群众忘我服务的奉献精神,感动了全村干部、群众,乡亲们都称他是“最讲奉献的基层干部”!郑祥海也因此先后获评“铜梁好人”“铜梁十佳道德模范”“重庆好人”等称号。

 

通讯员|苏其善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