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1期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 首席记者 陈敏

“突出以化肥农药用量较高的区域、作物、农户为重点,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2021年以来,已完成土壤样品采样3083个,配方肥施用面积2448.1万亩。在长寿等11个区县,以果树、蔬菜、茶叶、粮油等产业为重点,开展有机肥推广示范;在11个区县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补贴试点。”

“2021年以来,已在14个区县启动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探索不同区域、不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在4个区县启动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县建设,着力推动秸秆全域全量化利用试点。”

在2021年年末,市人大常委会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评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市农业农村委汇报了评议意见办理情况。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事关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

从2021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启动评议市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分别率队,各专工委积极参与,对全市37个涉农区县(自治县)开展了全覆盖式调研指导。

作为2021年市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各级人大在调研上下足绣花功夫,在评议中促进问题整改,形成了共同推动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在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作出评议意见,要求要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放到生态系统中谋划,把关键源区作为核心,集中优势力量投入到对整体水土环境质量影响最重的流域区域、产业和生产主体。

市政府高度重视评议意见办理工作,市农业农村委将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评议意见细化为6个方面16条具体意见、52条具体办理措施,逐项分解落实到10个市级部门,并印发《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评议意见的工作方案》,逐项明确办理时效和工作目标,清单化推动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如在抓产业布局上,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畜牧、水产养殖“三区”管理,引导养殖业以地定养、适度规模发展。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建设,组织编制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规划并报农业农村部审批。成功创建柠檬、荣昌猪、榨菜、三峡柑橘4个特色产业集群,全市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布局更趋合理。

【点评】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上下联动的方式,对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评议,是对政府该项工作的一次把脉问诊,指出了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仍任重道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改变农民传统生产习惯仍然需要做很多工作。希望政府进一步完善政策、细化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市人大农委委员、重庆市农业学校副校长 刘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