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1期
上一篇   

红头文件“改”出群众幸福感

■ 通讯员 李华强

“我们镇只在镇农贸市场设置了一处宰杀点,距离太远,十分不便。”2020年4月,在《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就接到热线电话,反映乡镇活禽交易和宰杀点设置不合理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跟进,严把备案审查关,推动区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文件通知,对符合条件的镇农贸市场活禽集中交易和宰杀点进行增设,解决了老百姓的这一“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中发现备案审查工作线索,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汇集民声民意,找出损害群众利益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推动问题切实解决,力求绘制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图景。

听民声

在群众呼声中发现线索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为进一步规范活禽交易,潼南区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于2020年4月9日将《意见》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收到文件后,对文件进行了备案登记,通过形式审查后,将文件分送至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进行审查,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同步进行审查。该文件制定主体适格、程序合法,在审查过程中,没有发现与现行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合法性问题,理应存档。

意想不到的是,一通热线电话打断了备案审查的进程。

“《意见》出台后,城区已经全面取缔了活禽交易宰杀行为,镇上也在大力宣传实施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工作,并将活禽宰杀的场地集中到了镇农贸市场一处,但是实施效果不佳。”米心镇人大主席在电话中说,当地部分群众不愿到集中宰杀点宰杀活禽,特别是原新华镇(已撤)的几个村,因历史原因,仍保留了自己的农贸市场,让他们全部到现在的镇农贸市场宰杀活禽,不现实,也不方便。

探民情

在调查研究中倾听心声

民生民意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潼南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在接到电话后,迅速展开行动,分组对全区乡镇农贸市场的设置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

调研发现,由于撤乡并镇等历史原因,区内部分镇存在多个农贸市场,撤乡并镇后,只设一处集中宰杀点难以满足实际需求。

“我们这里比较偏僻,距离镇上划定的集中宰杀点太远,走路过去要近两个小时。如果下雨,路不好走,就需要更长时间,实在是不方便。”米心镇高坎村村民王大爷说。

米心镇农服中心负责人介绍,前些年当地撤乡并镇,大多只是从行政上进行合并,把之前的乡镇合并成大镇统一管理,但对原来各乡镇各村的居民来说,没搬家没移居,还是住在原来的地方,原来的集市仍然存在。

潼南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工作人员走访发现,不少村民都希望能增设活禽集中交易宰杀点,集中交易和宰杀点设置不仅要根据行政区划设置,更应以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为原则,满足市场供应和老百姓生活需要。

汇民意

在交换意见中凝聚共识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潼南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充分调研,在征求各镇意见的基础上,对该文件作出初步判断:文件主体适格、程序合法,没有与上位法相抵触的合法性问题,但是集中宰杀点设置不合理,仅仅按照行政区划设置,没有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不利于群众的日常生活。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将调研收集的意见和适当审查的情况,与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区农业农村委进行初步沟通。

2020年5月,潼南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意见反馈会,部分区人大代表,区农业农村委、区司法局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区人民政府制定文件的初衷是为了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也是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潼南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说。

潼南区人大代表、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负责人回应道:“制定规范性文件,不是对上级文件的照搬照抄,而是要结合本地实际,广泛吸纳基层群众的意见,汇集民意民智,确保规范性文件不仅合法合规,更要切实可行。”

通过会议沟通,各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潼南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提出的适当性审查意见,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根据各镇实际需求对文件进行补充和完善。

解民忧

在跟踪监督中解决问题

审查意见研究处理得如何,群众意见得到落实没有?潼南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跟踪监督,敦促相关部门补充完善相关文件。

2020年10月,区农业农村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家禽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根据实际情况,对需要增设活禽集中交易和宰杀点且符合条件的农贸市场进行补充报送。当年12月,区农业农村委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一起对报送的情况进行实地摸排,了解具体情况,对符合条件的镇农贸市场活禽集中交易和宰杀点进行增设,以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增设镇农贸市场活禽集中交易和宰杀点后,老百姓交口称赞,堵在村民心头的“疙瘩”解开了。从发现问题倾听百姓心声到深入一线调研,从推动部门完善政策到跟踪监督推动问题解决……法制更完善,百姓更舒心,成为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严把备案审查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潼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作为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备案审查是人大常委会行使法律监督权的重要方式,更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备案审查的全过程聚焦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查清病灶、对症下药,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事事有研究、有结果、有回复,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主与民心相通、民主与民声相通,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