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2年1期

选民登记开启“云”模式

2021年11月18日下午,最后一张选票被郑重地投到票箱内,五年一次的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与以往不同的是,丰泽区这次选举有个新举措——在福建省率先使用数字云平台并取得成功。

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前,在确保信息安全、选举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丰泽区选举委员会与网信管理部门和信息技术开发公司合作,在福建省率先推出“线上选民登记平台”和“选举投票实时数据平台”。

丰泽区共有126个选区,选民总数30.2万人,通过选取44个试点选区,实现9.1万余人线上登记,占全区选民总数的30%,其中在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工作的选民1.65万人、社区选民1.24万人、院校师生中的选民6.23万人,在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实现线上全登记。

借助“选举云平台”这一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当地选民参与度和选举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高,丰泽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便捷高效完成。

让选民登记更精准便捷高效

选民登记是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工作。为依法有效解决选民登记中的“错登、重登、漏登”问题,丰泽区选举委员会研发建设“线上选民登记平台”。该平台集选民信息线上登记、选民信息管理、选民资格审核、选民签到等功能于一体,依托区政府网络平台“i丰泽”App开设“选民登记”板块,开启选民登记“云”模式。

基于选民登记工作的实际情况,平台开通了多个登记渠道:选民通过“i丰泽”App或微信扫描专属登记二维码,进入选民登记服务入口,填写相关信息就可完成自主登记,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方便自主登记的选民,平台提供委托选民登记服务,居民可以依法委托自己的亲友同事进行线上登记,最大限度提升选民参与度。同时,选区工作人员通过后台批量导入的形式,可实现一次性批量登记,利用大数据资源,快捷准确地完成选民情况录入和上传,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提高了选民登记效率。

为避免错登、重登、漏登等情况的发生,平台实现选民资格双轮审核,输入选民信息后可随时审核,发现问题可自动提示第一时间纠正。同时,平台实行分级管理,区选举委员会、各街道选举办事处、各选区相应分配管理权限,既便于工作人员实际操作,又保障数据安全。

线上云登记的模式,将选民被动登记转变为主动登记,让选民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完成登记,充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也避免了人群聚集,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让选民与候选人交流无距离

除组织“零距离”见面会外,丰泽区选举委员会还根据防控疫情的需要和部分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无法参加选民见面会的实际情况,用好互联网技术手段,推出了“云见面”平台,让选民与候选人在视频上面对面交流与沟通。

2021年11月15日,在丰泽区北峰街道群峰选区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上,一块屏幕把出差在外的候选人刘惠婷与现场选民紧紧联结在一起。

原来,刘惠婷由于疫情防控隔离等原因,无法按时到场参加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会。通过“云见面”的方式,刘惠婷顺利地与在场30多位选民互动交流,在通过云端向选民作自我介绍之后,又对选民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一答复。“云见面”的方式,让参加见面会的选民感到同样接地气,一问一答的气氛非常好,对候选人的了解也很深入。

刘惠婷说,“云见面”的方式让选民与代表候选人之间不再有距离,如果自己能够当选,一定不辜负选民的信任和委托,认真履职,做一名称职的代表。

让选民投票更易统计易核验

在2021年11月18日选举投票当天,选民通过扫描选区现场的专属二维码便可实现一键签到,不仅快速便捷,还可有效确认选民到达投票会场,解决过往人工难统计、难核验的问题。

平台以选民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为依据,充分利用选民身份证信息的唯一性,通过后台数据信息智能比对,可快速核验确认签到选民的资格。每一位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登记,且必须在登记选区进行扫码签到,如出现选民跨选区签到,系统会自动提示,有效避免重复登记、重复投票的现象。

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管理,扫码签到能够实现精准采集汇聚线下各个选区现场的实时签到投票数据,让选情有数据、可分析。

为进一步发挥数字平台的优势和作用,丰泽区选举委员会还进一步强化配套支持措施,安排技术人员不断优化平台性能,充分保障系统网络运行畅通,同时安排超20名工作人员赴各个选区做好现场服务工作,为居民扫码签到提供咨询,协助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选民进行后台登记签到,使选民在信息登记、扫码签到过程中充分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让选举全过程更加可触可感

为充分管理和应用数据资源,丰泽区选举委员会结合实际需求,在选民登记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创建投票选举实时数据平台。

平台通过可视化大屏提供多维度的统计分析图表,可实时查看选民总签到投票人数、未签到人数、街道投票分布比例、选区投票实时情况、选民职业分布、选民年龄段等数据,实现选情“一屏纵览”,方便区选举委员会和有关部门直观了解全区44个试点选区的选举签到情况。

可视化的数据让选举全过程更加可触可感。信息化和大数据管理,为客观分析和真实掌握换届选举情况提供精准、实时的数据,为选情研判、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数据保障。

 来源《法治日报》

链接>>>

重庆江津:选民登记“码到成功”

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进入选民登记系统里录入个人信息,不到一分钟,轻松完成选民登记。在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浒溪社区还建房小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该小区居民孟辉明很快完成了选民登记。

据了解,在区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中,江津区开发启用了选民登记系统,选民通过扫码即可完成登记、告知、转接选民关系、委托投票等程序。

系统有哪些特点和功能?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李丽莎介绍:首先,选民登记系统实现扫码自主登记。无论是区内户籍,还是区外户籍人口,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户籍地、居住地、工作地等,提交登记信息,经审核后,即可完成选民登记。

其次,实现区内一键转接选民关系。江津区户籍选民在户籍地之外的选区进行登记的,经本人扫码登记并提出转接选民关系申请,经选区工作人员审核后,可通过系统实现告知和转接选民关系,告知、转接不需再开具纸质证明,系统自动保存有关凭证。

再次,实现区外批量告知、转接。区外户籍的选民扫码登记,可通过系统后台自动汇总、匹配相关户籍地,实现批量告知。特别是针对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选区,极大地提高了选民登记和告知、转接选民关系的工作效率。

最后,实现便捷委托投票。针对外出选民委托投票凭证难以固化和收集等问题,系统设置了“是否委托投票”的功能。选民在扫码填写信息时,可以直接明确委托由谁代为投票,系统后台自动生成各选区委托投票选民信息名单,委托投票凭证直接存档。

如何做到操作方便、数据安全?

江津区选民登记系统以选区为单位,全区191个选区均分配单一、独立二维码。选民登记系统实行分级管理,区选举委员会、各镇街选举工作机构、各选区、各选民小组、选民登记员相应分配五级管理权限,既便于工作人员实际操作,又保障数据安全。

与此同时,选民登记系统开通两个入口:选民自主扫码入口,高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广泛动员选民自主扫码登记;选民登记员登记入口,对于农村外出人口较多,留守老人使用扫码登记不便的,选民登记员可协助其办理选民登记。

在此基础上,选民登记系统导入了全区户籍人口信息,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有关选民政治权利、精神病人管理等信息,作为系统的基础数据支撑。工作人员在后台审核时,系统以选民身份证号为依据,自动与基础数据信息进行智能比对,确认选民资格。每一位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登记,如再次登记,系统会自动判定提示,有效避免了重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