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2年1月22日

打开“民生福袋” 里面都是惊喜

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城市提升……这些出现在市人代会期间的“热词”,在紧盯高质量发展新目标新任务的同时,彰显了浓厚的为民情怀。就像一个个“民生福袋”,正被缓缓打开,令人惊喜和感动。

打开“城市提升”福袋,我们得知重庆将持续推进城市提升,提高城市功能品质。

对此,市人大代表徐蓉很激动。她认为,“在城市提升中,基础设施项目要向老旧小区改造、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倾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加大支持主城都市新区发展,围绕自身特色产业,培育引进龙头企业。”

“营商环境”福袋显示,重庆将加快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

市人大代表游洪涛说,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加强统筹,防止招商引资中因产业同质化产生的恶性竞争问题,促进各区域团结协作、共赢发展。

“乡村振兴”福袋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的重点。”市人大代表杨贵林认为,目前,乡村振兴中最关键最基础的还是产业振兴。以山地高效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以一批支点镇重点镇建设为支撑,以农村“双亮”和“双议”活动为抓手,分层分类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落地落实。

“热词”还有很多,“福袋”开不停。

科技创新“福袋”里装着:“以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福袋”里装着:“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重庆最动人的色彩。”

对于如何落实,“福袋”也有描述:“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观念,发扬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精神,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都要明确具体时间节点,立说立行、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高效率赢得高效益、以快节奏换来大发展。”

随着“民生福袋”一个个开启,代表们感到温暖的同时,都领取了自己需要为之努力的“福袋”。

而这些“福袋”,也将派发到每一位市民手中。(记者 陈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