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1年8期

为随时发现化解纠纷嵌入“雷达”

《法治日报》

“我虽然因上班玩游戏被解雇,但不能扣我工资啊!”“公司有制度,扣工资是有依据的!”诸如此类发生在商务楼宇里的矛盾纠纷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静安区是上海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如何有效化解商务楼宇里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成为考验当地法治建设水平的一个风向标。近日,静安区专门召开商务楼宇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就商务楼宇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纠纷摸排、法治宣传以及矛盾调处等工作作出部署。

今年以来,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依托企业服务中心,建立楼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辖区内楼宇企业和白领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服务。该街道先后在辖区商务楼宇建立了10个调解委员会。每个调委会由5至9名调委会成员组成,一般由商务楼宇物业管理方、楼宇内较具影响力的商住户经营代表、人事代表以及特聘的专业人士或人民调解志愿者组成。

“有需求才有创新。我们根据楼宇矛盾纠纷的变化设立了不同的精确的‘靶标’,为随时发现和化解楼宇纠纷嵌入了‘雷达’。”静安区司法局二级调研员吴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