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1年8期

绩效监督让“钱袋子”高效运转

■ 记者 曾珠

“现在就大溪沟街道的双钢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期绩效情况进行测评,请组成人员按键测评。”“请公布测评结果:满意16票,基本满意14票,结果是基本满意。”今年6月,重庆市渝中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对全区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议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是渝中区2020年全区使用专项债的15个项目之一。今年,渝中区人大常委会选取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作为预算绩效监督重点,同时,这也是该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将专项债纳入预算绩效监督范畴。

老旧小区改造面广量大花钱多

渝中作为重庆“母城”,建城历史悠久,老旧楼宇集中。这片23平方公里的土地,常住人口达66万人。

朝天门、解放碑、洪崖洞……这些在全国叫得上号的热门景点错落分布在渝中区大街小巷,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但在这繁华的背后,也有着一些让居民头疼的问题,比如老旧小区的公共基础配套设施落后。

在渝中区,近五成楼栋建于二十年前。多年的风吹雨打,加上年久失修,这些老旧社区和老旧建筑面貌陈旧、设施老化,有的地方甚至破败不堪,其中,双钢路小区情况最为典型。该小区有30栋老旧居民住宅,建成年代跨度大,最早的建于1953年,最晚的建于2000年。

要想改变,必须给这些小区做一场“大手术”,于是在渝中区,一场围绕“消隐患、提环境、补功能、留记忆、强管理”的城市更新行动就此展开。

还是以双钢路小区为例,去年以来,小区先后建起了羽毛球场、塑胶健身步道和文化长廊。

据了解,2020年,渝中区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23个,总投资约3.47亿元。

现场视察提前介入绩效评估

3.47亿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并且还是举债。这笔钱花得值不值,是不是用到了刀刃上?对此,今年,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从2020年全区使用专项债的15个项目中,选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作为今年预算绩效监督的重点。

今年4月,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一改往年听取自评报告和第三方评估报告的方式,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财经咨询专家、建筑设计专家和第三方中介机构组成预算绩效评价视察组,实地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情况。

在双钢路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现场,预算绩效评价视察组看到,一年多前,路面污水横流,空中电线密布的小区经过改造,电线已全部入地,路面也变得平整光洁。

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传富介绍,双钢路小区改造一期项目共投入资金1815万元,其中,区政府,电力、通信、燃气等部门,中冶赛迪、祥佳物业等单位以及居民均有出资。

据渝中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人大常委会此次提前介入项目绩效评估并到现场查看,所关注的问题是各有偏重的。大溪沟街道双钢路小区是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视察组重在看改造效果,而朝天门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是在建项目,监督重点便放在了项目资金管理上。

在朝天门街道白象居综合整治改造工作现场,视察组了解到,该街道2020年牵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共计四个,项目整治涉及居民户数3535户,计划总投资5963.56万元。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200万元,全年实际支付资金2602.95万元,实际整治2657户。

在现场视察中,绩效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视察组成员、重庆市设计院院长徐千里和重庆大学教授曹书军等针对“公众满意度、个性指标、成本如何认定”等指标问题提出了专业建议,要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别,提出不同的成本标准,设置相应的评估指标,并且要通过民意测验获得满意度指标。同时,一些区人大代表也提出,可以考虑设置社会参与度指标,包括项目是否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和居民参与,是否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和居民自筹资金等。

“绩效管理的一大难题就是评价指标设置,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因其周期长、环节多,公众满意度是一个重要衡量指标,这项指标具体怎么设置,如何准确高效地获取数值和意见也是一个难点。”渝中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一难题需要通过实践探索来破解,就人大而言,必须做到闭环监督,即事前的预算绩效评估、事中的跟踪监督和事后的绩效评价。

两种评分分差大引发关注

今年6月,渝中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区政府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并对三个项目的绩效情况进行了测评。其中两个项目便是朝天门街道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和大溪沟街道的双钢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期。

“朝天门项目的自评分为98分,但第三方评估分只有74分,差距非常大。”评议现场,单位的自评报告和第三方评估报告之间的差距引起了委员和列席代表们关注。

有委员直言:评分存在很大差距的原因之一是管理问题。街道作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的实施主体,涉及到较大项目时,可能由于管理能力不够造成了第三方评价分低。

“当时,我们到大溪沟双钢路小区现场看了之后都觉得很好,但是从第三方评价明显可以看出,老百姓评价还不够高。”有委员提出,“可能是我们前期做的研究不够,包括缺失了民意调查,造成了政府改造跟老百姓需求有偏差。”

恰好家住大溪沟双钢路社区的委员张春光表示,关键问题在于项目改造对完成时间的限定比较死,这就导致了相关单位在设计和施工中为了赶进度,忽略了软环境的打造。街道作为社区改造的主体,前期应广泛征求相关群众意见,调研工作必须做扎实。

此外,在评议现场,代表、委员们还从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和管理体系、对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培训指导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针对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渝中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勇认为,绩效评价的目的就是要暴露问题。他表示,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绩效意识,改进绩效评价方法,科学设置评价指标,更加注重评价结果的运用。

“只有运用评价结果改进我们的工作,测评才能真正起到效果。”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区人大首次将专项债纳入预算绩效监督范畴,便是创新开展人大预算绩效监督,推动区政府建成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目前渝中区正不断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如今年初,渝中区政府出台《渝中区区级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办法(试行)》,有效运用监督检查结果和绩效评价结果,激励约束区级各部门、各单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