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报    准印证号:【渝2019001】

2021年09月10日
   下一篇

问政无“小事” 解民生难题

开州区白桥镇人大实施“民意直通车”工程

最近,走进开州区白桥镇民兴社区居民新区,你会发现,新整修的人行道平整、整洁,昔日乱停乱放的车辆已不见踪影,宽敞的人行道边沿安装了阻车栏……

“多亏了镇人大‘问政’、人大代表‘助阵’,才让我们小区的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居民舒代成高兴地说。

这是白桥镇人大开展“代表大走访,意见大收集,整改大落实”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白桥镇人大创新工作思路,实施“民意直通车”工程,引导代表快速下沉、群众诉求快速收集、民生问题快速解决,通过群众“点菜”、代表“下厨”的方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收集民意全覆盖

“我们村文化广场的部分健身器材已经坏了,且存在安全隐患。”“集镇上的流浪猫不少,影响居民休息,建议想办法解决。”今年6月中旬,白桥镇人大主席郑恢成来到武城村集镇,组织召开意见收集会。村民们针对集镇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郑恢成逐条记录在民情日记本上。

今年以来,白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要求7名区人大代表每人至少走访15个村民小组,61名镇人大代表每人至少走访80户村民,且必须走访困难户、低保户、五保户、老干部、种养大户等,详细了解大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意见建议,并逐条梳理建立台账,做到收集民意“全覆盖”。

目前,68名人大代表共收集各类意见和诉求261条。

代表认领“责任田”

意见收集整理后,解决化解是根本。白桥镇人大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让代表认领“责任田”,人人都有责任清单。

据了解,代表责任清单记录的是白桥镇人大梳理出的26个问题,涵盖各村(社)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难点热点问题,如垃圾清运、路灯安装、塘库渠堰堵塞、道路整修、农用电网规范等,每一个问题后都有负责督办的责任代表的名字,并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有了代表责任清单,镇人大可以随时督查,并询问办理结果。”镇人大代表余昌美说,责任代表将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能够现场解决的,就立即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必须作出说明和解释,并积极协调相关责任部门予以解决;对于那些整改时间长、一时无法完成的,必须明确具体负责人,全程跟踪监督。

代表责任清单让代表个个“肩上有担子”,从而让群众的大事小事有人管,且能管出成效。

群众心里乐开怀

“我们村越来越好了,天一黑路灯就亮了,晚上出行也很方便,这是镇人大‘问政’的结果。”白桥镇中柏村居民倪章成指着安装好的太阳能路灯说。

据了解,中柏村集镇是典型的高山扶贫移民搬迁小区,有300多户居民。为方便村民生产生活,村里在集镇安装了80盏太阳能路灯。

“我们这个集镇,不但街面干净整洁,就连集镇后山森林公园的10多公里长的人行便道和10多个休闲亭子也有人天天清扫,在公园里逛着心情就很舒畅。”民兴社区居民王成年说。

据悉,自白桥镇人大开展“代表大走访,意见大收集,整改大落实”活动以来,代表们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针对问题清单、时间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相关单位限时解决,为解决民生问题开启“绿色通道”,切实把民生问题收集好、解决好、落实好,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通讯员 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