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1年03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武隆区平桥镇被确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去年,我的2亩桑园出售蚕茧280多公斤,增加收入9762元,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日前,武隆区平桥镇乌杨村堡上小组脱贫户罗义贵喜滋滋地告诉武隆区人大代表、平桥镇人大主席梁伟,“我在区、镇人大代表的帮扶指引下依托产业扶贫,在桑园里套种红薯获得了成功,既提高了桑园综合效益,更为我们蚕农脱贫户创收增加了一个新的生产模式!”罗义贵的话语,代表着平桥全镇629户脱贫户的心声。

据悉,2019年,武隆区平桥镇人大充分利用鲁渝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把总投资385万元的蚕桑科技生态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落户乌杨村,带动项目区内的堡上、李家院子、长五间、上松林等4个村民小组的65户村民参与桑园建设。目前,乌杨村的桑园面积达到1300亩,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力保障。全村蚕桑主导产业发展覆盖了95%的建卡贫困户,涉及的21户贫困户每户发展1个以上的增收产业,做到贫困户增收产业全覆盖。

“去年4月蚕桑示范园项目达产后,已实现年养蚕2600张产值400万元,有效带动项目区农户65户226人,实现户均增收6.15万元,脱贫成果得以巩固。”武隆区工业发展(集团)公司派驻乌杨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江远说:“在乌杨村的镇人大代表陈海燕助推和示范带动下,当前平桥镇的桑园面积已发展到1.1万亩,传统的蚕桑产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与此同时,平桥镇人大还助推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步伐,全镇除了发展蚕桑产业外,还在平胜、红隆、南坪、高屋、中村、茅坪、龙园等村发展砂仁香料3500亩、辣椒2800亩、翠冠梨1500亩以及大闸蟹、四大家鱼、土鸡、生猪等养殖业,8个行政村还栽植了红苕1.18万亩。

“去年6月,我镇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11月又成为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措施,就是使脱贫产业提档升级后达到产业振兴的目的。”武隆区人大代表、平桥镇党委书记杨先贵透露,镇人大积极融合利用上述“两个国字号”项目的产业扶持资金支持,延伸主导产业链条,对农产品进行初加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在去年11月中旬左右,占地1200平方米的砂仁香料加工厂在平胜村正式运行;重庆金薯农业公司在武隆工业园区平桥组团乌杨村境内的年加工鲜红薯1.5万吨、年产苕粉2500吨、有着现代化流水作业生产线的苕粉加工厂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成立在高屋村的重庆大溪河酒业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生产的桑葚酒在市场上一路走俏;蚕农喂养的蚕茧就近售卖给重庆宏美达丝绸公司设在平桥镇上的蚕茧收购站,桑叶面条、桑园观光采摘等农旅融合新项目初见成效……

平桥镇人大代表、分管农业产业发展的副镇长杨华称,镇上在支持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加大对非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探索做好产业扶贫和产业振兴的衔接,以“短平快”为主的特色种养业向以二三产业为牵引的长效产业转变,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升级。

当前,平桥镇在稳定粮食和生猪生产的基础上,坚持农文旅融合、产加销一体,做精苕粉、香料加工,电子商务和乡村旅游业,持续提高桑葚酒的品质和知名度,建设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探索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中与贫困户、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发展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镇人大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就是加大人大代表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化力度,集中精力借智借力,充分发挥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的资源优势和人脉优势,抓好抓实产业扶贫项目升级,实施产业振兴,以强劲的农业产业态势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项目,争取把我镇成功申报为全国农业产业项目加工小镇。基层人大代表要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我镇的有机衔接。”梁伟表示。(通讯员 袁华)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