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穿山过 贯通发展路

隧道穿山过 贯通发展路

日期:2020年11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巴南区人大助力龙洲湾隧道建设

隧道穿山过 贯通发展路


“原来走小泉隧道堵车堵得一眼望不到头,现在走龙洲湾隧道,行驶在宽敞的六车道上,很快就能上高速。”近日,常年在佛耳岩码头拉货的司机刘杰对笔者说出了内心的感受。

今年11月,连接铜锣山两翼的龙洲湾隧道正好“服役”一年。这一年里,重庆主城南部不仅收获了便捷顺畅的交通,还收获了区县间经济发展的融合互补。

两届人大“接棒”助推

巴南龙洲湾隧道项目起于重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城的尚文大道,自西向东下穿渝南大道,上跨正在建设的燕尾山路,穿越铜锣山,与渝黔高速公路设置互通立交,止于南彭物流基地东城大道。路线全长约8.0km,包含互通式立交4座、隧道3座、桥梁1座、下穿道1座,总投资近40亿元。

实际上,早在2013年,巴南区就计划打通龙洲湾隧道,但因资金原因迟迟未启动。

2015年,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巴南代表团提出《关于加快龙洲湾隧道建设的建议》,建议引进社会资本,采用PPP投融资模式加快建设进程。

换届之后,2018年,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巴南代表团又把目光投向龙洲湾隧道,提出《关于加强主城南部片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建议》,建议加快与龙洲湾隧道相配套的其他项目的建设进程,最大程度发挥龙洲湾隧道的整体功能。

巴南区十七届人大和十八届人大“接棒式”的强力助推,换来了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对主城南部片区交通的重视,龙洲湾隧道项目上升为市级重点项目,并于2016年正式动工建设。

“雷打不动”的视察

“现在建设进度怎么样了?”“这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人大帮忙协调?”2017年4月27日,距离巴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履新刚刚三个月,在龙洲湾隧道项目的施工现场,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与施工方负责人进行交谈,对隧道建设情况进行“扫描”式体检。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三年时间里,视察或调研龙洲湾隧道建设情况成为该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雷打不动的”的工作。

在视察调研中发现问题,在视察调研中解决问题。三年里,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龙洲湾隧道建设进程。

针对视察和调研中发现的项目建设资金平衡困难和红炉立交附近项目用地未纳入全市“两规”问题,巴南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加强联系,确保建设资金到位;抓住契机,解决土地储备及资金来源;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如期实现通车目标三条工作建议,并交由巴南区政府办理。

同时,对建设领域安全施工问题和保障农民工工资问题,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也予以重点监督。

在巴南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下,2017年底,龙洲湾隧道项目2#右洞全线贯通,工程项目进度完成50%,比预期建设时序提前5个月。2019年11月,龙洲湾双隧道及周边配套工程全部竣工。

建好隧道是使命

既是承建方负责人,又是市人大代表,黄毅翔对龙洲湾隧道格外重视。他说:“龙洲湾隧道项目建成后,对改善巴南区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沿线开发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巴南区选出来的市人大代表,建一个高品质的隧道给巴南人民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金隧银桥铜路”是业内对交通工程的价值评价。由此可见,隧道工程难度高、技术性强。而龙洲湾隧道穿越的铜锣山山脉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存在断层带、煤窑采空区、溶洞、石膏层等地质,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对此,黄毅翔带领的中建项目团队在施工过程中,创新使用标准化“三台阶七步开挖法”,力推水压爆破法,优化喷射砼配比,克服了进洞地势陡峭、无场地、逆坡施工等难题。

据了解,龙洲湾隧道工程已获10项专利成果,1项国家级QC成果,2项省部级QC成果,1项省部级工法,获评国家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和重庆市优质结构工程。(通讯员 袁倩)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