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是否真满意 第三方调查来评估

代表是否真满意 第三方调查来评估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代表是否真满意 第三方调查来评估

万州区人大常委会探索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日前,家住万州区普子乡金家村的区人大代表洪碧光接到了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

“请问您是洪碧光代表吗?”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对方继续说:“我受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现在从第三方的角度了解您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反馈情况。”

“好的!”

“您在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协调云阳县恢复岐山草场至普子乡七曜村连接公路的建议》,请问您知道办理单位是哪个?”

“区交通局。”

“在办理的过程中,该局有人员与您沟通过吗?”

“三次沟通,还召开过座谈会征求我的想法和建议意见。”

“与您沟通的是一般工作人员还是局领导?”

“既有领导,也有一般工作人员。在代表座谈会上,局长和副局长都到场了。”

“在正式复函送您之前,征求过您的意见吗?”

“征求过。”

“建议办理的效果怎么样?”

“新修的一段公路已经通了,而且整条公路都油化了,老百姓高兴得很。”

“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最后评价是什么,满意、基本满意、理解还是不满意?”

“满意。”

这是万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第三方了解和收集区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反馈情况中的一幕。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区人代会前,洪碧光代表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地处七曜山脉的七曜村一条通过云阳县岐山草场连接云阳县城和湖北省利川市方向的公路,在2018年因某企业修建滑雪场被挖断后一直没有恢复。这不仅影响了当地1100多名村民的出行,影响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让前往云阳县龙缸景区的游客很不方便,群众意见很大。

这看似一件小事,对一方百姓来讲,就是头等大事。万州区交通局今年3月收到代表建议后,及时研究,及时跟进,强化与相关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协调,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了建议落实到位。经协商,该条公路中断路段由责任企业负责恢复,于今年7月初开工新建,当月完成修复任务。10月初,在区交通局和普子乡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又将这条公路的普子乡场镇到岐山草场段23公里进行了油化。一件群众期盼了两年的事,在代表建议的推动下,终于解决了,而且普通公路还变成了柏油路,这让老百姓很高兴。

多年来,部分地区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或多或少存在着“被满意”现象。个别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时不下功夫,在代表反馈意见时倒是“很动脑筋”,为了争取得到代表的“满意”评价,好言好语有之,软磨硬泡有之,甚至请人说情打招呼。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如何,代表到底满意不满意,还有些什么意见建议?为切实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在强化办理单位与代表沟通和反馈的前提下,组织第三方来了解和掌握代表真实想法和意见,对部分代表进行了“背靠背”调查。

万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首先对连续两年及以上未办结的代表建议进行清理,列出清单交由区政府跟踪督办。同时,在其中选取部分涉及民计民生以及部分由区级领导督办领办、涉及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关注度较高的建议,纳入第三方调查范围,并将调查情况综合后给出代表反馈结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听取第三方调查情况的报告,并责成区政府对反馈为“不满意”和“理解”的建议进行二次或三次办理。

目前,万州区人大代表今年提出的421件建议,已经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回复,办复率达100%,代表反馈率100%,满意率98.1%。(通讯员 王智鸣 孙代斌)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