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人大审查部门决算 四个档次量化评价标准

江北区人大审查部门决算 四个档次量化评价标准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部门如果不能全面清晰陈述决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情况,或者没有及时提交决算审查资料等情况,都有可能被扣分。”近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在对区级部门决算开展审查工作的同时,对决算质量开展了评价。

部分部门重预算轻决算

“在以前的工作实际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重预算轻决算、决算编制质量不高、决算的实质性审查不够等问题,更多是从形式上进行审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廖缚彪说。

近年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对区级部门预算公开评审、预算执行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对部门决算情况进行审查,构建起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的“全过程”监督体系。自2015年以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对部分区级部门决算情况进行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书,要求部门限期整改。

为进一步增强决算审查工作实效,今年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又创新工作方式,在对区级部门决算审查的同时,对决算质量进行评价。

“开展部门决算质量评价工作,不仅可以督促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还有利于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采取评分评级方式进行

在今年的决算质量评价中,选取了区商务委、司法局、交通局、信访办4个部门。评价采取评分评级的方式,等级划分为“优、良、中、差”4个档次,通过量化评价标准、细化评价流程,由预算审查专家和区人大代表依据部门提供的决算审查资料,结合现场审查情况、财政部门的初审意见等进行评价。

据介绍,对部门决算质量评价的分值构成,包括客观分和主观分。在打客观分时,如果相关部门未及时提交决算审查资料,会根据延迟时间进行扣分;若决算审查所需资料不够完整和充分,每缺少一项也会扣除相应分值。

“被评价部门对评价工作很重视,从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到各业务科室科长,悉数到场,充分准备并认真回答评审组专家和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廖缚彪称。

评价结果将反馈区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对区级部门决算进行审查和评价,旨在揭示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编制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其原因并提出工作建议。

通过这次评价,发现部分项目预算编制精准性不高、绩效目标不够明确等问题,已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据悉,区人大常委会将在9月审查批准决算草案前,将部门决算质量评价结果反馈给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同时作为审查批准本级决算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评价等级为“优”或“良”的部门,区政府在次年预算安排上会给以支持;对评价等级为“中”或“差”的部门,区政府及财政、审计等部门要督促其完善政策、改进管理,并在次年度预算公开评审和日常预算执行监督工作中予以重点关注。同时,对评价结果为“差”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其实绩考核扣分。(首席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高艳红)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