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绘就“双城记”的三江画卷

共同绘就“双城记”的三江画卷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共同绘就“双城记”的三江画卷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马培生

合川区地处渝西北,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合川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对合川区的新定位新要求,认真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发展,擦亮“秀美三江”的城市名片,绘就“双城记”的三江画卷。

一是在谋划发展上展现人大作用。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适时将区委的工作要求列入人大工作重点,通过法定程序把区委的主张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区人大代表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知使命、勇担当、有作为。围绕三江水质协同保护、嘉陵江流域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西部基础教育高地建设、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监督、“三社”融合发展、成渝地区养老服务产业协同发展六个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贡献人大智慧。紧扣“双城经济圈”建设,定主题、分专题开展代表活动,组织代表进家进站进点联系群众,汇聚民心民智民力,共绘“双城记”的美好画卷。

二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人大作为。围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合川区在主城都市区发展中展现新作为,监督政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全区经济保持平稳高质量增长,让高质量发展成为唱响“双城记”的主旋律。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推动高起点绘制合川区发展新蓝图。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区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等报告,推动提升城市承载力和聚集辐射功能,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

三是在绿色发展上展现人大担当。担当“上游责任”,打好监督组合拳,助推合川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区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评议,办理落实改善空气质量的代表议案,督促政府抓重点、补短板,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跟踪督办决定及审议(评议)意见办理情况、明察暗访、代表视察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三江水质保护监督,让秀美三江扮靓“双城记”的生态底色。

四是在协同发展上展现人大合力。加强与四川省毗邻地区人大常委会的交流合作,助推区域产业发展协同化、交通设施一体化、生态保护联动化、民生服务共享化,谱写“双城记”的“协奏曲”。深化与铜梁区、潼南区以及四川省武胜县、岳池县、华蓥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机制,落实三江水质保护联席会议制度,联动开展水环境保护,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强与四川省南充市、广安市、遂宁市人大常委会的学习交流,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创新、社会治理联防联控等方面,探索联动监督方式方法,助推区域协同发展。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