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干”字上下功夫 建好“双圈”桥头堡

在“干”字上下功夫 建好“双圈”桥头堡

日期:2020年05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在“干”字上下功夫 建好“双圈”桥头堡

荣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艾亚军

荣昌区位于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桥头堡城市,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荣昌区人大要进一步提高战略站位,凝聚发展共识,抢抓发展机遇,盯紧发展重点,落实发展任务,全力推动荣昌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一是不断提升战略认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意义、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不断提升认知水平。组织开展“实施五个提升工程,全面融入双城经济圈暨2020年人大工作”主题研讨,深度探讨战略意义、战略路径,以及全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跳出荣昌看荣昌,走出人大看人大,在深入学习中解放思想,在研讨交流中谋划思路。

二是深入探索战略路径。紧紧围绕“两中心两地”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思维,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格局中抓实力提升,抓周边合作,抓牢重大的历史性战略机遇。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成立生态环境共建、产业转移共同承接、生猪产业共同发展等6个专题调研组,到内江、泸州、永川、大足等区市深度调研,找差距、寻路径、谋合作、强联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协同发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为契机,策划一批重大工程,包装一批重大项目,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荣昌区汇集。

三是推动落实战略任务。荣昌区人大将在“干”字上狠下功夫,认真谋划全年调研、视察、检查以及人大代表“双亮双做”等工作,切实推动各项战略任务转化开来、落实下去。招商引资方面,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人脉资源优势,围绕传统产业及智能制造、食品医药、轻工陶瓷、农牧高新“3+1”主导产业,瞄准智能化、大健康、新基建等战略方向,进行专题招商,增强荣昌区产业发展“硬核”实力。重点项目方面,推动政府落实好重点项目建设,当好“施工队长”,助推“三件大事”:盯紧荣昌货运机场项目,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建议,促进项目立项落地;盯紧高新区建设,在企业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助力使劲;盯紧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产业链数据采集、分析和运用,促进生猪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工作监督方面,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和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气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等重点项目的监督。切实加强法律、财经等工作监督,促进项目按时保质落实落地,营造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区域合作方面,加强与毗邻市区人大的交流,建立渝西川东(川南)各区市人大定期会商协调机制,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和相关协议的落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建共保,促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联盟。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