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奋战的老战士,向您们致敬!

浴血奋战的老战士,向您们致敬!

日期:2019年07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在建党98周年、建军92周年、建国70周年到来之际,有一批光荣而又平凡的耄耋老人让我难以忘怀,我向您们致敬来啦!  

让我回忆起9年前的2011年11月23日至12月21日的一段往事。时任奉节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县工商联第一副主席,县政协常委、经科委副主任、工商联界别组组长的我,尽管身兼几职,气温偏低,雨雪天多,年末工作更是繁琐,可我仍挤出时间,前前后后用了近半个月,带队同县工商联副主席梁学军、重庆特邀记者余洋萍一起,深入到了边远贫困的岩湾、汾河、草堂、白帝、平安、竹园、大树、公平、石岗、康坪、羊市、甲高、鹤峰、长安等14个乡镇、30多村(社区),到39位老复员退伍军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疾苦,并为编辑出版《夔门记忆~老兵》一书获取第一手资料。 

微信图片_20190730114453.jpg 

2010年1月8日,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发出通知:关于引导和组织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开展“万名渝商红岩感恩行动”,为全市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老抗美援朝、红岩英烈的"五老"人员中的困难人员及家属献爱心。同年10月14日至15日,沙坪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赖恒红,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邹盛荣,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第一副主席刘明选等一行5人赴奉节开展对口支援,捐款30万元,分别举行支援感恩"五老″人员代表座谈会、农民健身体育工程开工仪式。在座谈会上,邀请"五老"代表发言,给全县180多名"五老"困难老人,每人捐赠慰问金1000元。会后,参会代表们在县委机关门厅的阶梯上与领导合影纪念。2011年1月15日,在召开的县工商联第八届第七次执委(常委)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光荣专程从重庆赶回来首次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为"五老”人员中的困难人员及家属献爱心,参会企业积极踊跃,有57个会员企业现场为"五老”人员捐款31.52万元。2012年2月1日,沙坪坝区工商联、重庆兴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再为奉节"五老”人员捐赠10万元。考虑到这些老人们年事已高,行走不便,决定将100个名额分配到各乡镇,请统战委员亲自代为送赠,每人1000元。 

微信图片_20190730114457.jpg 

为将这些参加抗美援朝等各类战役的老复员退伍军人的事迹留下来,既奉献爱心,同时也让后人铭记这些"五老”人员的英雄事迹,趁他们健在,记忆尚存,把他们出生入死、惊心动魄、浴血奋战却鲜为人知、戎马一生的经历保留下来,决定出版一本名为《夔门记忆-老兵》的书,由时任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张昌龙负责特邀重庆知名记者采访并编辑出版。

微信图片_20190730114500.jpg  

我当年参与走访的这39位尊敬的老人,尽管9年时间过去了,他们的家住在什么地方,叫什么名字,他们的主要功绩等,至今历历在目,没感忘怀。在构思动笔之前,我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主席杨必胜同志的办公室顺便聊起了此事,他满心鼓动我、支持我,并向局长刘方令同志作了汇报。方令局长说,佳新老大哥即将退休了,还对这些曾经作出过贡献既伟大而又平凡的回乡老人,这样热心、关注、关爱、关心他们,我们是退役军人的主管部门,是这些老人们的"娘家”,理所应当支持佳新大哥,他这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为他的采访和写作提供方便,主动帮他查阅档案资料,尽力推荐到各级报刊新媒体上去,使之更好的宣传我县的退役军人工作。我有了这两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信心更足了。7月26日下午即将下班时,我去找优抚科科长陈咏书,请他帮我查核这39位老人健在的情况,陈科长一边热情接待,一边在电脑上过细逐乡镇逐村社逐姓名,认真进行了逐一校核。截至当日止,已有王书春、胡道清、马泮喜、邹丛林、黎逢礼、栗德定、李越清、张纯全、王吉宗、刘修东、荣邦喜、刘星全、李美生、向彩玉、李春信、吴德发、王昆南、马发国、王必树、成本才、何启正、吴树清、何吉洲等23位老人陆续病故了;健在的只有李美银、李词福、周大恒、李朝生、朱仁辉、颜光大、李杰、李光寿、王立成、王训贵、李治福、向涛柏、许海成、丁支华、韩安全、周维耀等16人。在这16人中,年龄最大的是李杰,今年94岁。91岁1人,90岁4人,89岁1人,88岁1人,86岁4人,85岁1人,84岁3人。我站在陈科长后面看见他的电脑表册末尾显示:全县现有1954年10月31日前的老复员军人243人。当问及奉节县1937年至1954年的老复员军人共有多少人时,陈科长说需要进一步查阅。29日清晨,在我即将发稿时,陈科长提前到办公室查阅后,主动打电话给我说,当时全县共有3500多人。健在的这些人,他们年岁惭大,身体惭差,记忆衰退,耳聋目盲,年代久远,很难完整准确的说出自己的过往。如不抓紧搜集他们的事迹,过时晚亦。令我欣喜后是,自2018年12月18日新挂牌成立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非常关心这些老人的生活状况,今上半年分5个走访慰问组,对全县243人逐家逐户进行了调研,定时或不定时的走访慰问。近日,他们又与县委宣传部商定,拟在《夔门报》《奉节电视台》开辟栏目,专门陆续介绍和宣传他们的事迹。 

微信图片_20190730114503.jpg 

这些老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都是出身在苦大仇深的贫苦家庭,没读过什么书,或是文盲半文肓状态,但他们传承承着奉公守节、自强不息的奉节人精神,能够吃苦耐劳,英勇顽强,浴血奋战,与敌人斗智斗勇,顽强拼搏的精神,踊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谱写了一曲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赞歌,理想信念大如天。 

微信图片_20190730114506.jpg 

在此,我们向逝去的老战士们默哀!向健在的老战士们致敬!  (李佳新 作者工作单位:奉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副调研员)  


李杰同志,我们没有忘记你! 

在建军92周年到来之际,我当年参与走访的这39位尊敬的老人,尽管9年时间过去了,他们的家住在什么地方,叫什么名字,他们的主要功绩等,至今历历在目,没感忘怀。在构思动笔之前,我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主席杨必胜同志的办公室顺便聊起了此事,他满心鼓动我、支持我,并向局长刘方令同志作了汇报。方令局长说,佳新老大哥即将退休了,还对这些曾经作出过贡献既伟大而又平凡的回乡老人,这样热心、关注、关爱、关心他们,我们是退役军人的主管部门,是这些老人们的"娘家”,理所应当支持佳新大哥,他这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为他的采访和写作提供方便,主动帮他查阅档案资料,尽力推荐到各级报刊新媒体上去,使之更好的宣传我县的退役军人工作。我有了这两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信心更足了。7月26日下午即将下班时,我去找优抚科科长陈咏书,请他帮我查核这39位老人健在的情况,陈科长一边热情接待,一边在电脑上过细逐乡镇逐村社逐姓名,认真进行了逐一校核。  

今天,我要介绍一位94岁的耄耋老战士李杰同志的事迹。  

我2011年12月1日早饭后从奉节县竹园镇出发,头天晚上下了第一场入冬以来最大的"强盗"雪,路滑天冷,沿途询问,找到了李杰老人的家,他就住在公路外面坎边上租住的3间砖混结构的"吊脚楼″小屋内,这里曾经是开的药铺,小地名叫高塝子碗厂,大树镇宝华村4社83号。李杰老人夫妇是2008年租住在这里的,每年房租费3000元,从2016年起,由镇政府每年给他安排3000元。之前住在大山顶上的一个小地名叫白水沟瓦屋里,是土木瓦盖结构,不通公路,2008年土坯房年久失修被洪水冲垮塌了。哪里才是他家五代人居住的地方,最早叫梅子公社白果大队10生产队,后改为石鸭村7队,2004年乡镇行政建制调整时,梅子乡与大树镇合并,石鸭村与宝华村合并,现在属大树镇宝华村管辖。

微信图片_20190730114509.jpg  

今年建军前,我迎着40度的高温酷暑又专程到李杰老人家里去看望,了解近况。接着他大儿子李启明来到县城将老父亲珍藏70年来的各种荣誉和纪念章拿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拍照存留,我借机再次把他请到我办公室详详细细了解家庭情况。  

李杰老人生于1925年农历10月22日,他家有6姊妹,他上面有个哥哥叫李鑫先,部队寄回家的《喜报》等物品就是写的大哥的名字,李杰排行老二,有2个妹妹2个弟弟。幺弟还没出生时父亲就不在人世了,后来他母亲圆了一个房,家里一贫如洗,李杰只读了三年私塾,算初小文化,家里姊妹多,负担重,上学很困难。后来二弟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的空军,复员后调到县总工会工作,两年前年已病故。  

微信图片_20190730114512.jpg

未满17岁的李杰,父亲就病故了,1942年3月又被国民党抓壮丁去当兵,打日本鬼子3年多,解放战争打国民党3年多。1949年1月湖北省当阳、宜昌解放时,他随部队投诚参加解放军,后来援朝抗美,直到1956年2月15日复员回家,他在部队整整呆了14个年头。老人自己回忆说,他们部队1949年10月在利川县开会讨论同意他加入的中国共产党,因没有查到他在部队时的所有档案资料,只能以他1960年在地方国营奉节县四铁厂批准他的《正式干部登记表》上写的为据,入党时间是1956年4月。据1973年9月1日奉节县人民武装部更换他的《复员军人证明书》上写明:李杰同志于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0930部队任战士。现为加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特予复员。在空白处写明:荣立三等功3次、四等功2次。但据我看到他自己现在保存下来的原始证书上的立功次数和等次不一致,现实录如下。攻打宜昌,同年7月16日解放。  

1949年1月,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攻打湖北省当阳县,7月14日当阳解放。攻打宜昌,7月16日解放。攻打利川(11月14日解放),后到成都解放大西南。  

1949年10月1日,在加盖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六十师政治部直工科”公章,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部颁发的《功劳证》上写有:李杰同志1949年10月1日在四川-成都立功,功劳等级三等。功绩摘要:在解放大西南战斗中,积极认真,带病坚持战斗。  

1951年3月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司令部、政治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喜报》:兹有李杰同志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伟大光荣的任务,在咸南战役中表现艰苦卓绝,英勇奋战,荣立三等功,此为军人家属无尚光荣,特函报喜,以志庆贺。  

1952年10月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同贺"抗美援朝卫国保家"巜喜报》:李杰同志在战备……(字迹辨别不清,应该是上甘岭战役)训中创立功绩,业经批准,记三等功一次;这不仅是个人的光荣,全军的光荣,也是人民的光荣,祖国的光荣。特向李鑫全先生报喜。  

1952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为纪念抗美援朝一周年,特制作250万枚印有毛主席头像的《抗美援朝纪念》纪念章,给所有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人员的纪念章,他至今仍保存着的。  

1953年元旦,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证明书》上:贴有李杰同志的"功臣像”,写有:华后勤监工连战士李杰,于1949年1月入伍,1952年10月1日立三等功一次。功绩摘要:工作一贯积极主动,不怕苦,能克服一切困难。加盖"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军后勤部政治处之章"的公章。  

1953年5月27日,跟随部队从朝鲜回国。同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政治委员饶漱石颁发的《革命军人证明书》上写有:李杰同志系1949年1月参加我军……(字迹模糊无法辨认)工作,其家属得革命军人家属,享受优待此证。  

1953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送他一枚《抗美援朝纪念》"和平鸽"徽章。  

1954年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部颁发的《功劳证》上写有:六十师独立通信连电话员李杰同志:1954年12月在浙江-黄岩战役中荣立三等功。功绩摘要:战备中积极认真,带病苦练,成绩超过一般水平。  

1954年12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司令部《革命军人立功报喜》:李鑫全先生:贵府李杰同志在正规军训中,创立功绩,业经批准,记三等功一次,除按功给奖外,特此报喜,恭贺李杰同志为人民立功,全家光荣。  

1955年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革命军人立功报喜》(军证字第250541号):李鑫全先生:贵府李杰同志在解放(浙江省)一江山(岛)战斗中,创立功绩,业经批准,记三等功一次;除按功给奖外,特此报喜,恭贺李杰同志为人民立功,全家光荣。  

1956年2月复员回家。  

1958年7月至1961年3月,李杰同志先后在地方国营奉节县四铁厂和二铁厂工作。期间:1958年在二铁厂冶炼三车间任党支部副书记、民兵连长、工会主席,并出席四川省先进书记代表会。经县委工业部批准,1960年为正式干部,每月工资22元。1961年3月,奉节县二铁厂下马关闭,调动他到公平区供销合作社当文书,他认为自己文化低,怕不能胜任,自愿放弃了工作,主动于1961年3月30日,找县公安局、平皋区公所办理了《迁移证》,迁移原因是回家支农。1963年农历冬月,41岁的李杰比他小12岁的本公社邻近的尖山村郭期银结婚完配,婚后生育1女3子。回到农村后,他年轻时,一直从事治保工作,维护全村安全稳定,为地方支农作出了贡献。如今,94岁高龄的李杰与妻子身体比较健康,只是耳聋目肓,四世同堂,生活起居由3个儿子轮流照料。他每月领取老复员军人补助1890元、下马厂补助425元、农村老党员补助120元,合计2435元。采访结束后,李杰老人无不激动的说:"共产党好!新中国好!习近平的新时代好!"  

在建军节来临之际,我们向李杰以及和他一起浴血奋战的战友们致敬!  (李佳新 作者工作单位:奉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副调研员)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