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人大力争实现“一府两院”工作评议全覆盖

奉节县人大力争实现“一府两院”工作评议全覆盖

日期:2019年05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县法院执行工作‘满意’34票,‘不满意’0票;县检察院公诉工作‘满意’30票,‘不满意’4票;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划工作‘满意’27票,‘不满意’7票。”在日前召开的奉节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对上述部门和单位开展工作评议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现场公布了满意度测评结果。  

去年以来,奉节县将工作评议作为对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和任命人员工作监督的主要方式。根据《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和任命人员工作监督办法(暂行)》规定,经奉节县委批复同意,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工作评议组,由3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带领评议调查组,对这三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了工作评议调研。  

建章立制兴规矩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益术说,在过去的监督实践中,由于缺乏具体细致的规定,对决定任命和任命人员的监督一直缺乏有效的手段。  

为此,2017年12月,奉节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和任命人员工作监督办法(暂行)》。  

办法规定:对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主要采取工作评议方式进行,聚焦单位而不针对个人;每年的评议对象在年初的人代会上,由全体代表投票决定;调查主要采取“年初查计划、年中查进度、年末查结果”的方式进行;工作评议主要采取“三测”办法,即对被评议单位的工作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县人大常委会民主测评,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满意度测评。  

被评议单位的评议意见整改结果报告连续两次测评为“不满意”的,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决定任命、任命人员启动撤职程序。  

评议调查细致严谨  

2018年5月,该县干部任后监督的帷幕正式拉开。  

县人大常委会将评议对象和范围明确为:县法院执行工作、县检察院公诉工作和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规划工作。  

评议调查组采取听取汇报、约见询问、走访座谈、抽查案卷、问卷调查、民主测评及视察等形式,共调查出15类问题35个。  

随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会听取和审议了被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报告。评议调查组在调查报告中指出:县法院执行工作在执行理念、执行规范化建设、为民意识、执行工作的外部环境、联合打击拒执违法犯罪的力度等方面问题较多;县检察院公诉工作在刑事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能力、沟通协调机制、公诉队伍建设上问题突出;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规划工作在规划预见性、规划实施、各规划之间的衔接、规划管理、服务意识、规划专业技术人员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  

满意度测评促整改落实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综合服务对象测评会、常委会民主测评会、常委会分组评议三方面的意见,出具了对县法院执行工作、县检察院公诉工作、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划工作的综合评议意见,要求3个被评议单位自接到评议意见之日起一个月内,制订整改方案报送县人大常委会,并在6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满意度测评。  

目前,3个被评议单位已接到评议意见,并在积极整改中。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力争在本届任期内,对县政府29个工作部门和县法院、县检察院16个内设工作机构工作评议实现全覆盖。通过工作评议这一监督形式,在干部任后监督工作中评出干劲、评出成绩、评出效应、评出正能量。(通讯员 梅孝兵)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