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花“百日红”!渝中区人大在重庆率先探索为鲜花“保鲜”

让花“百日红”!渝中区人大在重庆率先探索为鲜花“保鲜”

日期:2021年1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

如何让花儿开得更久,既好看又耐看?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自己给自己出“难题”,在全市率先探索的鲜花长效经费项目“全过程”绩效监督,为鲜花“保鲜”。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探索,“全过程”监督取得了初步成效。政府花一样的钱,甚至更少的钱,让花儿有了“百日红”。

渝中区人大为什么要把鲜花长效经费作为探索“全过程”绩效监督的首批项目?

“不是因为鲜花长效经费用得不好,而是希望它用得更好。”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椿介绍,人大要看好政府的“钱袋子”,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人大的监督,如何体现实效?如何助推发展?需要进一步探索。“鲜花长效经费‘全过程’监督,就是要让鲜花既好看又耐看。”吕椿说,“全过程”监督不仅是要对政府提交的预算草案、预算执行结果报告开展“事后”监督,还要向预算草案编制前和政策制定前的“事前”环节延伸,并加大对预算执行过程和政策实施过程的“事中”环节的监督力度。环环相扣,形成闭环监督。

“渝中区是在全市率先探索,没有样本可以参考。”吕椿坦言,渝中区人大这次是“自己给自己出‘难题’。”“我们希望政府花一样的钱,甚至花更少的钱,让鲜花更好看,更耐看。”吕椿表示,鲜花长效经费是一项长期都需要安排的资金。通过“全过程”监督,特别是“事前”“事中”监督,对以后资金的安排和使用,以及相关的管理工作都会有促进作用。

虽然是个“难题”,但必须要“解题”!为了“解题”,今年以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多次现场调研。调研组不仅在解放碑、朝天门、十八梯等“网红”打卡地查看鲜花摆放效果,还深入街道社区,了解背街小巷的鲜花布置情况。

调研组的成员除了有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外,还邀请了部分区人大代表、绿化专家以及专业中介机构人员。

每次完成现场调研后,调研组都会坐在一起围绕当天调研的情况进行讨论。“我们希望对鲜花长效经费预算构建起一个科学合理,可量化、标准化的绩效评估体系。”吕椿说,这是一个全新的绩效评估体系,目前还在不断完善中,将从资金、绿化、市民满意度等多个维度来进行评估。

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博士李玲莉参与调研后,对渝中区人大的这次探索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建议。“可以探索对城市的鲜花布置实施分级管理。”李玲莉说,比如对于解放碑、朝天门等重要区域,可以按照一级管理,布置花形花色好的时令鲜花;对于城市次干道等区域,可以按照二级管理,布置花期长、易养护的宿根花卉。李玲莉的建议被调研组吸纳,并进一步完善提出:对鲜花进行二次利用。

特别是在非重点区域,建议采用长效低维护花卉植物,优化品种,节约资金。同时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做好养护,减少更换频次。

这些建议都及时反馈到了渝中区城市管理局。“通过鲜花二次利用,让一盆花在多个地方开放,扮靓城市的大街小巷。”渝中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渝中区根据鲜花习性及生长特点,调动街道、社区及社会单位积极性,对多年生植物进行二次利用。

比如,当鲜花在解放碑摆放一段时间,进入花期收尾阶段时,就会根据实际情况送到街道社区进行摆放、种植。通过精心养护,让鲜花继续生长,再次绽放。

同时,渝中区城市管理局还加强与专业植物研究机构的合作,筛选出更多适合渝中区的鲜花品种。从“优选点位、精心设计、精心实施、精细管护”着手,在上清寺、解放碑、中干道等节点位置打造出一批精品鲜花景观。

 

记者|刘波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2112/14/node_005.html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