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

为什么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纵观世界民主政治的发展变迁史,存在‘人民民主’和‘自由民主’两种模式。自由民主有优良的一面,但弊端也是非常明显的。自由民主存在虚伪性、狭隘性,不能兑现平等、自由和公共福祉最大化的承诺。自由民主所强调的竞争性选举,往往会带来社会撕裂,这也是一些‘自由民主国家’面临‘民主崩溃’的暗礁。”日前,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谭清值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人民民主正是在反思自由民主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的。人民民主最真切的意义,就是人民当家作主。”

谭清值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反映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征,是人民民主理论准确且生动的提炼。

“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所讲到的: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谭清值说,“人民民主更强调‘民主’与‘民心’相联相通,民主政治运作能够带来切实的民生福利。”

坚持民主集中制 凝聚智慧和力量

民主不仅是一项理念、一种价值,它需要具体的制度设计和权力安排来落地、实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是实现人民民主的基本政治制度。”谭清值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背后所遵循的权力配置原理,是民主集中制原则。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只有采取民主集中制,政府的力量才特别强大。”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民主专政下有力量、有能量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民主的核心机制在于有效汇聚、整合民意,以此为基础真切回应民愿。不过,民主不是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在民意整合过程中,有合法性、科学性的诉求。

谭清值举例说,是否兴建以民生为重的长江三峡工程,除了民意代表机关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似乎任何其他国家机关都难以具有足够的民主正当性去决断。翻阅史料可见,经过相关行业的科技工作者反复勘查,数百名专家研讨论证,人大代表建言献策,1992年全国人大最终表决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确定正式兴建长江三峡工程。

“长江三峡工程的兴建难题由民主破解,这背后就体现了民主的方法论、世界观。”谭清值说。

人民民主是民主制度2.0版

社会主义民主,即人民民主,区别于资本主义的自由民主。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

谭清值说,著名的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提出,现代政治秩序由国家能力、法治、民主问责三部分组成。按照其理论框架,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下,“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家能力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直接回应法治的要素,而“人民当家作主”则是实现民主问责的最佳答案。

“我国具有现代政治秩序的三个要素,不过它的具体内容和组合结构是完全不同于西方式自由民主的。”谭清值介绍,比如,中国共产党在整个国家治理中发挥着非常强大的整合功能,是代表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而西方的政党多代表部分群体的利益,不可能发挥如此强大的整合功能。

“从这个意义来讲,人民民主是世界民主理论和制度发展的2.0版。”谭清值说。

全过程民主,人民要率先“出场”

人民民主是全过程的民主,在于强调民主不仅是选举民主,还包括选举结束之后大量存在的协商民主。只有“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并举并重的民主,才是完整的民主。

   “这就要求,在立法、行政、司法、监察等各环节,扩宽人民群众参与权力运行的通道,创新更多富有效能的参与机制。比如,当前全国各地加紧建设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在立法方面实现协商民主的较好形式,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谭清值说,人民不仅在选举的那一刻率先“出场”,在行使完选举权之后的权力运作阶段,人民仍然要“出场”。

“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因为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具有‘先锋队’般的感召力。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谭清值说。

一方面,在当前制度框架之下,通过具体的方法、机制创新,更充分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比如,结合当前各地的“人财物”力,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代表家站点的建设,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实效。

另一方面,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人大具体制度,从体制机制上为人大代表履职赋权赋能。比如,人大代表以兼职为主,可考虑增设专职人大代表,并为人大代表更充分地履行职责提供制度供给。特别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委员,目前还有部分委员是兼职,可以逐步实现全部专职。

“权力运行能否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是评判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有效的标准之一。权力运行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的体现方式众多,比如执政党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内部自我监督等。不过,在谭清值看来,有两项监督是众多监督方式里面的关键内容,其实现程度是权力运行能否受人民监督和制约的试金石。

“一是人大监督。人大是代表机关和权力机关,人大监督是宪法赋予的权力,在各类型的监督中具有优越地位。另一项是作为社会舆论监督的新闻监督。相较于人民群众的个体式监督,有组织化保障、更强信息处理能力的新闻监督,具有更强力量、更有效能。”谭清值认为,人大监督和新闻监督得到彰显,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人民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可以较充分实现。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