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渝中联系组开展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的做法

市人大代表渝中联系组开展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的做法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渝中联系组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形成市区两级代表联动履职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了两级人大代表之间以及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一、制定对口联系制度,建立联动履职机制

为规范和激励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加强市人大代表与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联系组除制定代表活动制度、视察调研制度、代表述职制度等各项制度外,还专门制定了《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联系组代表联系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制度》和《重庆市人大代表渝中联系组代表联系区人大代表工作办法》。根据代表自身工作、专业等具体情况,安排全组22名市人大代表分别联系11个区人大代表组,明确每名代表每年至少参加2次区人大代表组的活动。今年以来,代表们走访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52人次、开展座谈87人次、接待和参与信访31人次,听取和反映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及其有关工作人员的建议、批评和意见40余件,并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

二、组织开展联合培训,联动提升履职能力

联系组围绕履职能力提升,不断强化代表的学习培训,在认真组织全组代表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集中培训和联系组开展的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活动的同时,将市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区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作为联动提升两级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今年市人大代表还积极接受各区人大代表组的邀请,赴浙江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参加各区人大代表组开展的专业培训、学习交流、专家讲座等活动38人次,形成了市、区、街三级联动培训全覆盖,两级代表联合学习交流的工作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三、联动开展代表活动,形成为民履职合力

区人大常委会和联系组不断强化市区两级代表闭会履职活动的联动开展。今年,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聚焦解放碑CBD,推动渝中新发展”代表主题活动的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活动中,组织市、区代表258人联动参与;在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传达、走访市人大代表单位等活动中,邀请有关区人大代表52人次共同参与,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40余条,有效解决了棚改、市政、交通、旅游、文保等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建议,虽然涉及到市级国土房管、规划、地税、工商等近十个市级部门,但都得高度重视和迅速办理,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