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干部要有砖的品格

信访干部要有砖的品格

日期:2018年02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信访是什么?是雨天的伞、冬天的炭、减压的阀。如果说信访部门是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那么信访干部就是这座连心桥上的砖。

 

    砖有甘为人梯的友善精神。广大基层信访干部每天都在顶着各种压力扮演着桥墩第一块砖的角色,用善意理解和体味人民群众疾苦,用善念看待弱势群体,用善心为人民群众排忧,用善举为人民群众做事。因为他们知道,一座桥梁的成功,来自于每一块砖的成功。压力造就凝聚力。每一块砖都能主动承担压力、相互分担压力,桥梁就会更宏伟,道路就会更通达。

 

    砖有勇担重任的大局精神。对于桥梁来说,最吃力的是桥墩,最繁忙的是桥面。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今年信访工作座谈会上说:“信访有多少惊天动地的事?很多都是小事,但是对于老百姓就是天大的事。全国信访事项这么多,对我们来讲可能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是对于老百姓就是百分之百。”信访工作者应该对群众的疾苦、群众的诉求、群众的愿望和法律的规定、政策的界限、全局的把握胸有成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

 

砖有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千年赵州桥傲然屹立,每一块砖付出的是坚持,得到的是默默无闻。如果桥墩的砖头要出人头地,桥梁就有可能轰然倒塌;如果桥面的砖头不想安静生活,桥面就会凹凸不平,桥梁也可能会毁于一旦。信访工作也是这个道理。只有不计个人得失,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为江苏省南通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