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市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日期:2018年10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本报讯 近日,全国人大法工委在广州市召开全国31个省区市及4个经济特区参加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并选取了北京、重庆、浙江、广东、宁夏5个省区市作经验介绍和PPT展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得到全国人大和其他省区市人大的高度评价。  

推进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仅仅是我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一个方面。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依法履行备案审查监督职能,着力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备案审查信息化工作水平。  

上半年审查183件  

2018年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抓好文件报备,督促报备主体做到“有件必备”,提高报备及时率和准确率。同时,严格落实“有备必审”,及时对报备文件进行同步、全面的实质性审查,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据了解,截至6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共接收报备文件91件;其中,市政府规章6件,市政府文件9件,市政府办公厅文件38件,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文件34件,其他规范性文件4件;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共召开文件审查会议22次,一共审查文件183件(含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共列出审查关注点450条,查阅上位法及相关文件320件次。  

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不同问题进行分类,及时依照纠错程序进行处理,做到“有错必纠”。  

处理6件公民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除了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审查外,还按规定接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某规范性文件提出的审查建议,依法开展审查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共收到8件公民审查建议,同比增长4倍。其中4件是公民直接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起,4件通过信访渠道提起。提请审查的文件涉及社会保障、公民代理权限、征地补偿等内容。截至目前,已研究处理6件,另2件正在办理中。  

其中,2件关于医疗补助和社会保险的审查建议属于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不属于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范围,已按照相关规定,书面转交市政府法制办办理。市政府法制办已将审查结果函告市人大常委会及文件审查建议提起人。  

通过信访渠道提交的涉及公民在民事诉讼和仲裁中的代理权问题的2件审查建议和1件涉及加装电梯新增建筑面积是否应计入产权面积问题的审查建议,经审查,均不存在合法性问题,已及时回复。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文件审查机关提出审查建议是法定权利,依法办理审查建议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障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对待每一件审查建议,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复。  

探索建立核查机制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核查目录、重点督查、日常审查等方式,推动市政府和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开展,取得初步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核查机制,动态监督市级部门及区县政府文件报备工作。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向市政府法制办发函,要求其从今年1月1日起,每个季度末报送市政府本季度接收的市政府部门、区县(自治县)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目录。经对报备目录中的224件规范性文件与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的文件进行逐一核对,发现有7件报备文件未在互联网上公开,经沟通协调后已公开。同时,将市政府接收的报备文件目录与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接收的报备文件目录进行交叉核对,发现有2个县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共漏报9件规范性文件。相关专工委及时督促相关县人大常委会催报,经催报后,目前已全部补报。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市人民政府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计1320件(其中市政府规章180件,市政府及其办公厅文件1140件);市政府各部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582件;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500件;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4318件。  

市人大常委会还结合审查工作,开展常态督查。在日常审查过程中,注重发现潜在问题,及时开展督查督导。针对重点问题,开展督查,督促妥善处置。  

电子报备功能基本建成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是提高备案审查能力和水平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加备案审查工作公开化和透明度的要求。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从去年上半年启动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力争通过2-3年建设,实现市和区县两级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过程电子化管理。  

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持续稳步推进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同技术开发公司定期召开推进会,与市政府办公厅联系沟通,全力推进平台建设。目前,已梳理出规章准确目录,正在按照格式要求对文本进行电子文档转化,力争年内完成规章电子备案工作。同时,平台电子报备功能基本建成,拟于下半年投入使用。  

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表示,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以突出实用性为导向,除具备报备与审查两项基本功能外,还设计了审查建议的接收与处理、归档、数据统计分析、公开和查询、短信提醒、自动比对等功能,旨在实现备案审查信息的实时、动态、精准管理。同时,平台还预留端口与全国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适时对接。 (记者 宋婷婷)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