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所需所想抓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

从人民所需所想抓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

日期:2020年10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全面落实中央对社会工作的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正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各级人大常委及街道工委也在社会建设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下,社会建设工作和社区管理越发成熟,要把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推动得更好,离不开从人民所需所想,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发挥代表作用,接访中见真情。《老子》有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大相关的社会建设工作可以从代表深入对口社区接待选民时倾听的民情民意为着手点,发挥代表作用,做好工作的点点滴滴,从一件件小事着手。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从细节着手可以将当下党委、政府积极推动的建设的网格化管理作为监督、了解的基础,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中的督促的社会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在加强对单元网格的细化管理,及时对民情事项办理加强监督。  

二是深入了解群众,带动全民参与。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期间,社会建设工作要调动社会大众的积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踏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好社会建设工作离不开深入调研。当下,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劳动就业、安全稳定、卫生环境、教育资源、社会保障、心理辅导的需求日益提高,因此社会建设工作可以从这些方面的具体事项着手深入了解,通过调研掌握一手信息和资料,形成视察、调研报告,将成果指导工作。例如,接待选民中代表了解到群众反映的污水影响市容问题后,渝中区人大南纪门代表组及时开展环保视察,现场踏勘中发现储奇门行街存在临街外立面污水渗漏情况,不但影响美观、污染环境,还影响渝中区全域旅游建设及城市形象,督促责任单位15个工作日内查找污水来源,更新排水设施,补齐了这个“短板”,让居民群众感到满意,让群众的参与听到“回声”。  

三是扩展工作思路,用好建议手段。抓好社会建设工作,就要真正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百姓的呼声。在各社区民情联络站倾听民声,形成代表建议。通过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来真正办好人民群众所呼吁和期盼的一桩桩小事和事实。在政府层面上的一些小事,具体到每个个体身上,也许就是一桩桩影响幸福指数的大事。渝中区大元广场污水横流的问题在代表的呼吁下得到了部门的联合处理,排水管网更换后出入复旦中学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终于不用在雨天忍受污水浸泡下湿滑的地面,进出校园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四是适应信息化要求,采用智慧手段。社会建设工作离不开公众的集体决定参与,运用智能设备、智慧手段、科技成果实现社会的建设的稳步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民生实事票决制的推行真正很好地做到“让民做主”,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在人大工作中监督好民生实事项目,也是对开展社会建设工作的一种探索。  (作者系重庆市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南纪门街道工委办公室干部 罗茂)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