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群众关切 助力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

回应群众关切 助力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年09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无论是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还是民政事务、应急管理,无不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既要见事,更要见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进人民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社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面临的矛盾很复杂,涉及的现实问题很多。人大不在社会建设管理具体事务的第一线,因此,有条件、有时间空间,站在另一个角度甚至高度更多地关注社会建设领域一些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我们要立足于重庆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握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基本规律,对标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新要求,更多地从长远性制度安排上考虑问题,既要满足全体人民的普惠性需求,又要关注特定群体的权益保护;既要着力化解现实矛盾,又要强化源头治理。这些都需要强化全局思维,做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标本兼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发展进程中的现实问题。在人大社会委的工作中,也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敏锐的目光及时发现问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析研判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动解决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比如,机构改革后,把政府应急管理职能归并到一个部门,如何完善法规体系,支持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能,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是一个新课题。再如,在机构改革中专门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筹相关职能,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怀,如何完善相关法规,推动优抚安置政策落地落实,使广大退役军人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切实有效化解信访难题,也同样需要认真研究。我们要结合人大工作职能定位,精准把脉、科学会诊,努力取得疏通堵点、舒解难点、甚至消除病根的实际成效。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日益活跃,利益格局深刻变化,社会转型持续加快,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地推进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的创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现在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社会领域的改革更是各种利益关系交织、多种矛盾叠加,社会关注度高,推进难度大。助推社会领域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是人大社会建设委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关于社会领域改革的决策部署,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黄垒 作者单位:武隆区人大社会建设委)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