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 | 市人大代表、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加快落实“四个率先” 建设“两高”示范区

一把手访谈 | 市人大代表、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加快落实“四个率先” 建设“两高”示范区

日期:2022年01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希望在重庆,机遇在江北”——作为全市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江北在经济、生态等方面优势突出。接下来,江北区如何热忱绘就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1月15日,市人大代表、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滕宏伟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江北区坚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把六中全会精神淋漓尽致地体现到区党代会报告之中,立足江北实际,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了凝聚全区共识的“12345”总体思路。

▲江北嘴全貌 摄/唐安冰

“1”即紧扣“一大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在参加江北区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明确提出江北要“履行好打造‘两高’示范区发展责任”。为此,江北区以“两高”示范区为目标,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把目标具体化、可视化。未来5年,江北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将超2100亿元,全口径税收将突破330亿元,常住人口将突破100万,居民人均收入将超6.7万元,全面呈现“具备综合竞争力、城市吸引力、幸福感召力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中设咨询北交所上市仪式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与北交所同步举行。

“2”即抢抓“两大机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有经济方面的思虑,也有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西部发展腹地的考量,必将带来区域内产业升级、设施完善、政策支持等大量利好。江北区作为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经济功能的高地,必须抓牢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江北区既是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又是两江四岸核心区,具有区位、产业、生态、开放等多重优势,在“一区两群”中的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江北区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为难得的机遇和沉甸甸的责任,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增强带动力,在服务全市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

“3”即明确“三个定位”,也就是科技兴业之区、开放时尚之地、美丽幸福之城。江北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要围绕“一区一地一城”,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加快把“愿景画”变成“实景图”。明确科技兴业之区,解决发展引领的问题。全市“八项行动计划”中第一个就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江北区现有产业不管是存量的调整还是增量的优化,都离不开科技的赋能。明确开放时尚之地,解决发展特色的问题。江北区地理优势突出、城市形象独特,具有开放时尚的城市气质。 “夜经济”、商贸、金融发展,包括国金中心、星光68,都突出一个现代化的概念。特别是江北嘴,高楼林立,集聚诸多一线品牌,夜间的“十屏联动”灯光秀更是两江四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明确美丽幸福之城,解决发展落点的问题。追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城市品质的提升,只是载体和手段,最终的落脚点是江北人民不断提升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江北区提出打造美丽幸福之城,就是要让发展成果能够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江北区观音桥,2022迎春灯饰亮灯,绚丽的灯饰给商圈带来除旧迎新的气氛。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重庆日报资料图片)

“4”即落实“四个率先”,即“率先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率先推进城市能级现代化、率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率先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四个率先”是市委明确交给江北的任务,对于这份期待和责任,江北区必须有实际行动,绝不能当口号喊。为此,区委常委会逐一研究破题,将“四个率先”细化分解为四个行动方案,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予以落实。未来5年,江北区将集中精力、聚焦发力,将落实“四个率先”作为贯穿全区发展的主线,努力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5”即实施“五大行动”,针对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江北区提出实施实干兴区、科创强区、环境优区、招商活区、民生立区行动。“五大行动”件件可落实、可评判,江北区将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确保每项行动有方案、有清单、有时限、有人管。

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2022年,江北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雕细琢“一带双核五片区”,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突出金融机构、金融功能“双集聚”的主线,高站位建设西部金融广场及金融大数据中心,加快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实施观音桥商圈扩容提质工程,高起点推进电测村等周边片区开发建设,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核心窗口;高品质实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和北滨路东、西延伸段建设工程,打造国际化滨水城市风貌展示带,推动江北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的展示窗口。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app.cqrb.cn/news/2022-01-16/1183486.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