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付单: 扎根基层育人 只愿更多孩子成长成才

市人大代表付单: 扎根基层育人 只愿更多孩子成长成才

日期:2022年01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讲台上,我承载着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作为人大代表,我带着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作为一名来自县城中学的市人大代表,我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力履行代表职责。五年来,我牵肠挂肚的是孩子,心心念念是教育。

  2011年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巫山成为一名高中老师,2018年当选为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五年来,我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讲活讲好思政大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倾听群众和师生所需所盼,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一名高中政治老师,我在教学中认真讲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深刻镌入青春的奋斗。我深入调研了巫山20余乡镇、200多个村庄,挖掘本地历史、人文、自然等资源,组建思政讲师团,设计精品思政课,创造性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五年来,我带领1000余名学生走进农村、企业,走进时代楷模家乡,将小课堂融入大社会,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以“行走的思政课堂”为依托,培育两个市级优秀学生社团,完成两项市级重点课题,高质量推动了县域中学“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

  “县中教育下滑,不仅损害教育公平,还导致农村学生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权益受损,影响无数县域学子的前途。”近年来,我持续关注县域中学高质量发展,并围绕稳住教师队伍、加大教育投入等进行走访调研,提出5项建议,撰写咨政论文建言献策。今年,我又重点围绕助推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在重庆落实落地,提出县域高中发展资金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教育评价机制改革等方面的建议。

  五年即将届满,责任始终在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努力向下扎根,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教学和实践活动,也将向上生长,倾心尽力为民代言,紧扣国家教育改革方向,为推动县域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王亚同整理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app.cqrb.cn/html/2022-01-18/1184128_pc.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