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回龙镇人大:多措并举让代表家站活起来

大足区回龙镇人大:多措并举让代表家站活起来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人大代表家站建成后,如何常态化用好家站是基层人大面临的一个问题。大足区回龙镇人大在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代表家站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争取重视支持,激发代表家站动能。一是争取镇党委重视。镇人大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党委每年听取“人大代表之家”建、管、用情况汇报,适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如针对人手不够的问题,除配备1名正科级专职人大办主任外,还明确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人大代表之家”的工作。同时,党委书记坚持以区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人大代表之家”开展的各项活动,示范、带动区、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家站活动。二是争取镇政府支持。镇政府在经费上予以保证,相关部门还积极支持、配合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活动,耐心细致向群众宣讲政策,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比如,该镇村道“宋小路”(宋家湾到小林村)由沿途受益群众按500元每人的标准集资修建,基础工程已于2019年底完工,但至今未硬化,群众对此意见较大。镇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多次与区交通局沟通协调,区交通局表示将于近期对这条村道实施硬化。  

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代表家站影响。一是利用广播村村通,宣传“人大代表之家”的基本情况、工作动态,让群众了解“人大代表之家”是什么、干什么、怎么样。二是免费发放印有“人民群众有意见,人大代表有家站”“人民群众有建议,请到代表家站去”等语句的手提环保布袋,让群众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代表家站字样。今年共计发放宣传袋2000余个。三是赶场日,在街上适当位置摆放活动展板,除了展示代表学习、接访等活动开展情况外,更重要的是把镜头对准群众,展示群众进“家”入“站”的情况,让群众在展板上找到自己的身影,增强其作为选民的存在感、反映问题得到解决的成就感和对代表家站的认同感。  

三、适时扩大范围,壮大家站力量。一是邀请市人大代表参加。人大代表家站每次开展活动,都邀请辖区市人大代表参加,帮助他们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同时,为镇人大代表学习市、区人大代表站位全市、全区的眼界和格局搭建信息互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二是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在开展接访活动时,轮流邀请市场监管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劳动人力社保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或熟悉政策的业务骨干,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努力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三是邀请律师参加。每半年举办一次法律专题讲座,邀请律师到代表家站讲授法律知识、接受法律咨询等,提升了代表的法律素养。  

四、创新活动阵地,延伸家站触角。一是在镇政府设立代表之家,主要用于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每月21日固定接待选民和交办意见建议,以及召开主席团会、年中人代会等会议。二是设立8个代表站。以回龙镇8个村(社区)为依托,在村(社区)办公场所设立了代表站,方便群众及时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三是设立“人大代表之家流动站”。以“人大代表之家”赶场、进社区、到院坝等方式,让“代表之家”走出来、动起来,畅通“家”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人大代表之家流动站”开展活动11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协调解决问题20余个,获得群众普遍赞誉。如6月11日,在“人大代表之家”赶场活动中,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了12位市、区、镇人大代表,市政办、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劳动人力社保所等5个部门参加,群众参与积极性很高。当天现场答疑解惑涉及低保、贷款、民政救助、农民自建房、入股合作社、医保等10余项政策。能现场办理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办理,如群众反映场镇公厕有人倾倒餐厨垃圾,市政办立即采取措施规范餐厨垃圾的倾倒和收运,公厕更加干净卫生,群众表示满意。对需要分阶段办理的建议,则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如群众反映文化公园于2019年动工修建,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但是路灯未安装、垃圾桶未配置,跳坝坝舞的人却很多,存在安全隐患和乱扔垃圾的问题。镇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政办待已采购的20个垃圾箱到位后,尽快放置到公园,并承诺今年秋季对路灯和绿化进行完善。  

五、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家站功效。一是扎实开展学习培训。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等。二是认真做好问题收集。代表们把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交镇人大办梳理汇总,镇人大主席团研究讨论后,以意见交办单的形式,交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镇人大办负责跟踪办理情况。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区、镇工作大局,结合区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工作要点确定的调研议题,“靶向”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比如,大足区计划在回龙镇白鹤村修建公墓,总规划300亩,一期工程50亩,涉及土地流转49户,须搬迁农户7户。为助力该项目顺利推进,镇人大主席团不仅在“人大代表之家”宣传这个区级项目的意义、作用及相关政策,还通过“人大代表之家”流动站进社区、到院坝活动,专门到白鹤村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群众提出了社保、入股、就业等方面诉求,镇人大主席团及时把相关情况报告镇党委,并送镇政府,为党委决策、政府工作奠定了基础。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