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建立跨年度督办机制 推动建议办理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建立跨年度督办机制 推动建议办理

日期:2020年06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为破解“代表建议年年提、承办单位年年办”的死结,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跨年度建议督办机制,努力推动代表建议“落地有声”。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精选督办重点。2018年,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开始探索建立跨年度建议督办机制,针对基层长期反映但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确定1~2跨年度建议作为督办重点,综合采用专题调研、专项评议、代表视察等方式,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在修订《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时,将“研究确定若干件尚未落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跨年度跟踪督办”写入办法,并不断细化督办程序,形成常规性工作安排。2019年,以消防安全为重点,在年度代表建议中精选了《关于开展电动车私拉接线充电现象专项整治行动的建议》等14件建议;2020年,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精选了《关于加强梅峰水库水源地保护的建议》等13件跨年度建议集中督办,推动一批群众关注的“老大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二、深入现场督办。通过专题交办、现场督办、明察暗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从自身角度正确看待问题、认真改进工作。2019年,督办14件跨年度督办建议时,县人大青龙街道工委、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连续三晚奋战,由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带路”,对城区电瓶车“飞线”充电、私家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乱象进行明察暗访,并邀请县融媒体中心及时报道,推出电视、纸媒、网络等新闻节目7期,社会反响较好。2020年,针对13件跨年度督办建议,形成《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跟踪督办水污染防治方面代表建议清单》。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集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座谈,交办建议清单,提出持续办理工作要求。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领衔督办,组织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专业人士等160余人次深入县生态环境局、青龙街道、凤鸣镇、云阳镇等地现场督办,对建议办理情况逐一开展“回头看”,现场协调解决了关于凤鸣镇黄龙中学污水排放、路阳镇桃源河“肠梗塞”等问题12项。  

三、推动建议落实。围绕跨年度督办中发现的问题,畅通问题解决渠道。一是将建议督办与人大议题监督有机结合。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跨年度督办发现的问题作为评议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切入口,并拟定为专题询问水污染防治的“必问项”,推动问题整改。二是会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不定期开展督查。将基层人大代表长期提建议、反复提建议涉及的职能部门和上年度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靠后的职能部门纳入督查范围。自2018年探索跨年度督办机制以来,县委《督查通报》先后对县文化委、江口镇等17家代表建议办理“问题单位”进行“点名”通报,压实整改责任。三是责成县人大有关专工委建立代表建议承诺事项台账,强化“清单式”管理,做到落实一件、销号一件、巩固一件。  

从2018年开始探索至今,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对39件代表建议开展跨年度督办,目前已有32件建议落实销号,取得一定成效。比如,水污染防治方面,推动相关部门持续投入1000余万元推动梅峰水库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明确污水处理设施通过第三方购买公司服务方式保障运营;将一二级管网交由县青江公司负责运营;关闭澎溪河流域禁养区96家畜禽养殖场。消防安全方面,在环湖绿道新建1300个地下停车位,促使相关部门安置电瓶车集中充电桩31处,开展电瓶车管理、消防通道疏通等专项整治行动25次;修缮城区地下商场天花板及地砖消防设施;制定并大力实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市民消防安全感明显提升。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