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卢军:尽快建立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课后服务保障机制

市人大代表卢军:尽快建立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课后服务保障机制

日期:2022年01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1月19日,市人大代表,重庆云阳高级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军提出建议:尽快建立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课后服务保障机制。他认为,这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治理校外培训乱象、落实“双减”政策的有效措施。

  卢军注意到,近年来,四川、湖南、内蒙古等多地都出台了包括普通高中在内的整个中小学课后服务保障政策,而我市目前课后服务工作仅限于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包括普通高中学校。他认为,可借鉴其他兄弟省市做法,参照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政策规定,为有需求的普通高中学生提供课后延时服务。

  具体怎么操作?卢军建议,普通高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在周末安排不超过1天的时间开展课后服务。自习班和周末课后服务的具体时长、服务内容由学校征求家长意见,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鼓励学校周末及节假日开放图书馆、体育场馆,满足学生自学和运动需求,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免费提供午休午托服务。普通高中课后服务内容以体艺活动、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劳动实践、科技创新、团队活动为主,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拓展提升、对学困生进行补缺补差。

  卢军建议,普通高中学校课后服务应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经费按照财政补贴、适当收费、社会资助等方式筹措,实行最高限价。

  

记者| 张莎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app.cqrb.cn/html/2022-01-19/1184512_pc.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