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7年11月27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欧顺清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市政府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统称代表建议)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自觉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的意识不断加强,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过程作为深化认识、开拓思路、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将建议办理工作与日常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建议办理的质量逐年提高。2017年市政府共收到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905件(会中建议894件、闭会建议11件),首次办理满意率达到99.7%。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及时准确交办。代表向市政府提出的905件建议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其中:发展规划和综合经济类建议218件,占24.1%;城市建设与资源环境类建议217件,占24%;文化及社会事业类建议231件,占25.5%;体制机制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类建议37件,占4.1%;农业、林业、水利、三峡库区发展类建议92件,占10.2%;公共管理及政府自身建设类建议110件,占12.1%。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结束后,市政府办公厅及时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召集办理任务较重的单位集中会商,逐件分析研究,明确由73个单位牵头办理。

(二)办理效率较高。承办单位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任务,按时办结率100%。其中:已解决或采纳的建议(A类)730件,占办结总数的80.7%;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B类)51件,占办结总数的5.6%;受政策法规、当前条件等客观因素限制,一时暂难解决,向代表解释说明并得到理解后,留作工作参考的建议(C类)124件,占办结总数的13.7%。

(三)办理质量较好。从代表对905件建议办理工作的评价看,对首次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有902件,满意率为99.7%,比2016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另外3件经过督促协调沟通,在承办单位和提议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二次办理结果均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代表的认可。二次办理后满意率达到100%。

(四)公开接受监督。为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复函,各办理单位围绕“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目标,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公开805件,公开率为88.9%,分别比2015年、2016年提高71.1和5.6个百分点。

同时,对市人大常委会6次主任接待日活动代表反映的114件意见建议,市政府及时进行了交办和跟踪督促,目前已办结96件,办结率84.2%。其余18件按时限要求正在抓紧办理。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办好代表建议是政府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一直以来,市政府自觉将建议办理作为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重要途径。今年的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做法与成效。

(一)市领导高度重视。张国清市长多次过问办理工作情况,作出明确指示。今年年初,在市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和市政府第4次全体会议上,张国清市长要求全市政府系统“抓实抓细抓好代表建议办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第76次主任会议对市政府办理进展情况进行审议后,张国清市长作出“要重视和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改进和完善意见”的批示。今年10月,张国清市长对配合做好明年“两会”筹备工作,再次要求政府系统“倒排进度,留出时间余量,加快相关工作”。张轩主任在今年市“两会”结束后不久,立即牵头督办《关于在全市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率队深入基层社区、听取各方意见、提出工作目标任务,对政府落实代表建议、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吴存荣常务副市长主动牵头督办《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布局的建议》和《关于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议》2件重点建议,亲自听取代表意见,督促制定工作措施,落实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积极推动兑现承诺事项。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均牵头督办了一件综合性强、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重点建议,率队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建议办理。市政府其他副市长结合职责分工,亲力亲为抓好重点建议办理,得到了代表的高度肯定。

(二)认真吸纳代表建议。2017年,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大量有真知灼见的宝贵建议,对政府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比如,荆瑜代表《关于充分挖掘重庆自贸试验区国家战略新红利的建议》(第0253号),提出了完善配套政策、简化行政审批、加大资金扶持3点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承办单位在起草自贸区政策文件时充分吸纳,并报市政府出台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渝府办〔2017〕25号)。又如,大渡口区代表团《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布局的建议》(第0683号),提出支持发展基础较好、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区县作为全市环保产业核心聚集区,在环保产业科技研发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布局上予以倾斜的建议意见。承办单位根据代表的建议,先后5次组织工作协调会,3次书面征求代表团意见,2次与代表进行面商,进一步沟通想法、思路、措施,多次开展实地调研,最终制定了承诺事项兑现清单。通过共同努力,目前,大渡口区重点优势产业基地已获得世界银行2亿美元发展政策贷款,支持区内相关企业申报重庆市社会民生类、产业类重点研发项目41项,代表团建议得到落实。再如,徐兵代表在《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第0266号)中,呼吁大力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城市环境,建议市政府加大监管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承办单位多次邀请代表一道对主城区部分中小学校周边进行暗访,掌握一手情况,完善工作措施,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儿童小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对强化食品安全、保护学生身心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各位代表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大量有分量、有见地、接地气的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民意支撑。

(三)注重与代表的沟通交流。针对今年3件建议首次办理代表不满意的问题,市政府督查室对此进行挂牌督办,要求承办单位主动联系代表,弄清不满意缘由;抓紧重新办理,拿出务实举措;充分吸纳意见,推动整改落实。一是市交委在牵头办理《关于治理两江四岸江面小型餐饮渔船直接排污的建议》(第0881号)和《关于尽快建设渝蓉高速公路至重庆主城核心区快速干道的建议》(第0183号)过程中,存在缺乏沟通交流、答复内容针对性较差、建议复函不规范的问题。对此,市交委立行立改,主动与代表反复沟通,认真倾听意见,郑重作出答复。今年8月,市交委又会同有关区政府、环保部门对中办二次回访点名的“傅老大”渔庄进行了查处,责令其停业整顿,同时组织对全市餐饮船舶进行了全面排查,研究制定了面上整治工作方案,近期将以市政府名义部署实施。代表对2件建议二次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二是市环保局牵头办理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的建议》(第0769号),由于没有及时对沙坪公园生活噪音进行有效整治,代表不满意。市政府办公厅召集办理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专题研究,完善了工作方案,强化了属地责任。目前,沙坪公园生活噪声扰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代表对二次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四)狠抓督办落实。市政府秘书长多次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安排调度,统筹协调。市政府办公厅先后6次印发督办通知、8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强化日常检查,确保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对15件市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建议,全程参与沟通协调、方案制定、实地调研、交流座谈,督促承办单位认真起草办理复函,及时反馈相关代表,推动承诺事项落实,确保发挥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对30余个办理量大的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对B类建议续办、办理结果公开进行“回头看”,督促承办单位兑现承诺。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5417件。各承办单位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对标对表“满意率、落实率、时效率、公开率”抓好办理工作,首次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每年都在98%以上;跨年度办理的734件B类建议,已基本办结落实的有675件,落实率92%;办理复函公开率逐年提高。总体上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为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水平,市政府认真分析总结近年来政府系统的建议办理工作,认为总体上还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对办理建议承诺事项的落实还有待加强;二是个别承办单位担当意识不够,特别是办理一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问题的建议时,存在畏难情绪;三是少数复函模棱两可、大而化之,介绍性内容多、操作性措施少,针对性不强,接地气不够;四是一些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不充分,办理结果与代表的期望存在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接受人民监督,当好人民公仆。市政府将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以贯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积极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将建议办理作为政府贯彻依法治国、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各方意见的重要渠道,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工作责任心,把建议办理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抓实抓好。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坚持“四个务必”(“办前”交办务必准确、“办中”联系务必紧密、“办复”把关务必严格、“办后”反馈务必及时),落实“四五五”责任体系,即“四率”考核指标(满意率、落实率、时效率、公开率),“五定”责任制(定责任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员、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时间),“五级”办理机制(市政府办公厅“点对点”交办、承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处室负责承办、办公室汇总上报)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办理工作组织领导,明确办理工作职责,优化办理工作流程,为优质高效开展建议办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继续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点督办内容,分不同阶段开展经常化、多层次的督查督办。根据全年办理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定期通报办理进度,特别是对办理任务重的承办单位加大督促指导力度。重点围绕当前存在的落实承诺事项和复函公开率还不尽如人意等问题进行“点对点”督办。建立刚性督查机制,继续将办理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各承办单位的年度考核内容。

(三)进一步抓好承诺事项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第76次主任会议对政府办理建议承诺事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严格对承诺的办理事项实行办结销号制度,定时限、定标准,月检查、季通报,督促承办单位一抓到底、落到实处。定期将承诺事项办理情况反馈代表,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对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市政府将认真抓好落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市政府工作报告正在研究起草过程中,恳请市人大代表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围绕“八项战略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多出主意,多提意见。我们一定认真吸纳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