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党支部 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工作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党支部 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工作

日期:2019年11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部署要求,近日,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党支部专题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将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与促进市人大财经工作紧密结合,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效,促进市人大财经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坚持边学边查抓整改。财经委、预算工委党支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重点从党支部、支委会和党员个人三个层面全面检视和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发放了70余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表》,主动征求38个区县(自治县)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以及30个对口联系部门的意见建议。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现场听取30个对口联系部门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经过认真梳理,一并纳入整改落实。针对查找出在“学思践悟、服务群众、能力建设、监督工作、服务基层和代表、完善监督工作制度机制”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经过支委会集体研究,迅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项整改销号。截至目前,6个方面问题已完成阶段性整改目标,并通过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

对照发现的问题,财经委、预算工委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拿出具体可行的措施加以整改。在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方面,制定了《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文稿审签办法》,修订了《内设处室人员岗位职责》《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联系办法》等制度。在业务制度建设方面,协助常委会制定了国有资产监督暂行办法和五年规划,建立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3个配套制度等。

在监督工作方面,把主题教育与人大财经工作紧密结合,持续加强对计划、预算、优化营商环境、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政府债务管控等方面的监督,首次邀请市人大有关专工委组成专业评审组参与市级预算公开评审,全面启动运行预算联网监督一期系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执法检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开展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放管服”改革推进落实情况专题调研等,着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服务基层和代表方面,主动邀请区县(自治县)人大财经干部、人大代表、对口联系部门参加财经立法、监督、调研、议案建议办理等重点工作。今年共邀请人大代表100余人次参与各类活动,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

同时,对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干部视频培训范围进行延伸,组织全市人大财经干部、对口联系部门、人大代表等300余人次先后参加了六期培训,并在全市预算联网监督一期系统上线后,对38个区县(自治县)预算工委负责人和操作人员分两批进行专题培训,着力加强人大财经干部履职能力建设。

“经过前阶段的全面检视深入查找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在制度建设、服务基层和代表、能力建设、加强监督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学思践悟、服务群众等方面继续发力,切实添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工作。”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党支部书记袁天长在组织全体党员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时提出。(刘祖泉)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