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第一课” | 渝北:八个“考问”部署基层人大工作

履职“第一课” | 渝北:八个“考问”部署基层人大工作

日期:2022年03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是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后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区县、乡镇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打牢基层人大工作基础,近日,重庆市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镇街人大工作会。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各专工委室负责人、30个镇(街)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和人大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主持会议,用八个“考问”,全面部署人大工作。

  提前调研作好准备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陈长琼介绍,为全面梳理总结2021年乃至上一届镇街人大工作,为新一届镇街人大干部提供工作遵循和指导,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提前深入各镇(街)人大(工委)和村居走访调研,采取面对面、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广泛收集各镇街人大干部的意见建议,对如何开好这次会议做了充分准备。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镇街人大工作,通报了2021年镇街人大工作目标考核情况。区人大常委会翠云街道工委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回兴街道工委主任、洛碛镇人大主席分别从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制度建设方面作交流发言。

  八个“考问”安排工作

  会上,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为镇街人大干部提出八个“考问”:

  ●是否清楚为什么我国政治制度较西方政治制度更优越?

  ●是否深入理解人大的“四个法定权力”和“四个机关”的内涵?

  ●是否认真学习了人大工作必备的法律知识?

  ●是否对辖区内的市、区、镇人大代表情况如数家珍、烂熟于胸?

  ●是否能把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专项评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法定监督工作程序讲得清道得明?

  ●是否有冥思苦想提高代表能力的责任感、紧迫感?

  ●是否能清楚准确把握辖区内群众的急难愁盼?

  ●是否对本届人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

  与会人员还从怎么看人大工作的特殊性、怎么看镇街人大工作职能职责、怎么看镇(街)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岗位职责“三个怎么看”;从快速调整心态、热爱人大工作、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三个怎么办”,作了重点交流。

  “刚调任到人大来,工作上还有一些手足无措。这次会议不同于往年的例行镇街人大工作会,更贴心地考虑到我们是人大新人,讲到了人大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意义,这让我备感人大工作大有可为。”玉峰山镇人大主席高德明会后表示。

  扎实做好基层人大工作

  这次会议不仅是一个工作会,还是培训会,也是鼓劲会,会上还组织全体镇街人大干部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不断深化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

  会议还立足人大工作实际,要求镇街人大紧紧围绕代表工作、监督工作、日常工作和自身建设四个重点,不断夯实能力基础、阵地基础、制度基础“三个基础”,发挥好人大监督、人大代表、镇街人大、联系小组“四个作用”,强化政治建设、履职保障、目标考核“三个保障”,扎实推进全区镇街人大工作再上台阶。

  “活力在基层、创造在基层,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脚踏实地、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克难奋进,放心地干、大胆地干,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参会人员表示。

 

通讯员|冯忠先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