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别怕,有老师在!”

“孩子们别怕,有老师在!”

日期:2022年03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赶紧好起来,回到学校和同学们在一起!”说这话的时候,沙坪坝区人大代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张译的身体刚刚恢复不久。

  就在不久前,因为疲劳过度,她病倒在了网课讲台上。

  当有人问起病倒的原因时,张译竟满脸愧疚:“怪我自己,早知道就不该图省事,穿着被汗打湿的衣服去上网课,搞得自己生了病,给大家添麻烦了!”

  大家这才知道,在这堂网课开课前不到半小时,张译还穿着厚重的防护衣,顶着烈日为几百名同学派送午餐……

张译和志愿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学生们送饭。

  为学生送饭的志愿者

  3月11日,加班留校的张译得知学校因3名学生核酸检测异常采取封校措施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情况,为他们讲解防疫知识。

  为了稳定学生的情绪,她除了给他们加油打气之外,还带头倡议孩子们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权威信息,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

  “战胜疫情需要团结所有人的力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肯定不能置身事外。”由于疫情发生时正值周末,留校的老师不多,在学校招募为学生送饭的志愿者时,张译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并主动选择了风险最高的E栋学生宿舍楼。

  E栋学生宿舍楼有6层楼,共住有1000多名学生。每天一日三餐,张译和同事都要抬着1000多份饭菜爬楼梯。

  更困难的是,为了防止感染,送餐必须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恰逢那段时间重庆连晴升温,室外温度接近30℃。因此每一次送完餐,张译和同事们不仅手脚酸软,全身更是被汗打湿,整个人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疏导学生焦虑的“仙女姐姐”

  怕学生们看到老师身着防护服而产生焦虑,张译特别注意引导学生情绪。

  每到一个宿舍给学生分发食物时,她都会用特别轻柔的声音问:“房间里有几个小可爱呀?”这让学生们紧张的心情大为放松,还有同学和她开起了玩笑,隔着门回答:“‘仙女姐姐’,房间里还有3个小可爱!”

  学生们的坚强和乐观,让张译深感欣慰也倍感骄傲。每次累到喘不过气的时候,她都会在心里默念:“孩子们别怕,一切有老师在呢!”

  随着密接与次密接的学生增加,张译的心也揪成了一团。

  为了安抚被转移学生的情绪,她密切关注每个学生的状态,积极与他们联系,鼓励他们相信学校、相信政府。

  回想起和被转移学生的交流,张译忍不住眼眶湿润。她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在被转运的时候,有些孩子明明偷偷哭过。可为了不让我担心,红着眼睛强颜欢笑,大声对我说‘我不怕,我能照顾好自己’。”

  退居“二线”的坚守者

  恢复线上教学的那天,张译依然准点为学生们送饭。为了不耽误上课,送完饭后,她都一路狂奔回教室,给学生们进行在线直播授课。

  刚刚进入教室、打开视频的时候,张译险些留下泪来。因为她发现,在自己没有作硬性要求的情况下,这个空乘班的学生自发按照线下课程标准进行了穿戴:个个都梳理好了大光明发型、穿上正装、打好了丝巾。

  唯独她不敢开启自己这边的视频——她怕孩子们看到平日里穿着精致职业装的礼仪老师,因为当天送餐来不及收拾、脸上布满了泪痕而感到伤心。

  也正是在这堂课上,张译终于不堪连日来的重负,在坚持上完课后,因为眩晕被送医。

  “我其实只是中暑了。”张译苦笑道,“也许跟我去年年底连着做了几次手术有关,身体还有点虚吧。”

  目前,张译的身体已基本恢复,在涪陵区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虽然还不能回到前线跟“战友们”并肩作战,但她依然心系学校和学生,随时关注学生的动态、与他们沟通交流。

  用她的话说:“就算退居‘二线’,也要尽可能地为抗疫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通讯员|姚波 文/图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