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三问”谋发展

“茶园三问”谋发展

日期:2022年03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现场办公助推乡村振兴

“茶园三问”谋发展

 

3月25日,南川区人大代表吴功艾的茶文化科普示范基地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一行人里,有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常委会农工委负责人,也有区商务委、乡村振兴局、邮政公司负责人。

“学经验,找差距,摆问题,提方法,大家头脑风暴一下,思考如何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友明是此行的“领队”,带着大家走进茶园,现场办公,为南川乡村产业振兴面临的难题寻求答案。

“农旅融合发展,怎么看?”

“景村一体、农旅融合”是南川区推进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的目标之一,也是南川区人大常委会连年监督推动的重点。经过多年努力,以大观园为中心的乡村旅游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仍存在附加效益不够高、游客参与度不够深等问题。

吴功艾代表的基地现有850亩茶园,是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她这里不仅种茶、产茶,还创建了科普基地,打造手工体验车间和茶艺山庄,吸引学生和游客全程体验采茶、制茶、品茶。

在茶园小径上,大家边走边听吴功艾代表的介绍:每年接待前来体验观光的学生和游客上万人次,连年获得茶茗大奖,每年为农民带来现金收入300万元以上……

“种植业不是只出产品,旅游业不是只造景点。两者良性结合,才能为乡村旅游捕获‘流量’。”黄友明说,吴功艾代表的茶叶基地,虽然体量不大,却是农旅结合的典范,经验可复制、可借鉴。

“很难想象我们这样的山区,也能制出几千块一斤的茶叶,还不愁销。”一行人边看边问,共同探讨着营销理念和发展观念,思考着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让产品卖出去、游客留下来、乡村旅游旺起来。

“土产卖不出村,怎么办?”

“头渡的笋,木凉的虾,会峰的盐菜顶呱呱!”说起南川区的农副特产,可以掰起手指数几个来回,但要想在城里吃上地道的土产,还真得费一番功夫。

“农产品利润本来就不高,农民难得费力背出山卖。”黄友明说,销售渠道、平台缺乏,再甜再脆的萝卜也只能烂在地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这正是可以改善南川农村产业发展的一道东风。“如何借势借力,大家都谈一谈。”

“邮政公司正在探索推进生鲜同城配送,争取农产品午饭前到达南川城区,晚饭前到达主城区,让地里的农产品当天摆上市民餐桌。”

“商务委正在争取国家商务部和市商务委的政策支持,开展城乡物流体系建设试点。城区也新开设了一家丰必达电商产业园,可以作为直播带货基地,让南川土特产走得更远。”

……

参会的部门纷纷亮出“家底”,拿出“良方”。

“区人大常委会将把推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参与整合部门资源,选取两个村社作为试点,搭建城乡物流网络。”黄友明说,镇村建立产品集散点,部门搭建电商平台,企业参与物流配送,希望通过多方努力,让南川区农副产品形成品牌效益、占领消费市场,进而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富裕。

“代表履职尽责,怎么干?”

“人大代表在参与服务大局中,应该有位更有为。”在2022年的工作要点中,南川区人大及各级人大代表将围绕“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积极主动参与履职,助力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相关项目建设和产业提升。

据了解,南川区人大已启动为期五年的“建设先行区、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发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南川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一区目标”“两化路径”“五大定位”“六个提升”目标任务,积极参与调研、监督和推动发展相关工作。

在今年各代表联组和代表专业组的调研课题中,5个涉及农文旅融合发展,3个涉及乡村振兴。各组代表们随后将按照部署,逐步开展调研视察、参与审议评议,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建议良策。

“希望这次的茶山之行,能让大家打开思路,以‘小切口’解决痛点问题。”黄友明表示,南川区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将与政府部门、企业共同发力,让南川区农旅结合发展道路走得更畅更远。

 

特约记者|张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