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基层立法点的建议“直达”全国人大

这个基层立法点的建议“直达”全国人大

日期:2022年04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我们做主,我们才选他。”“人大代表一定要多听听我们的意见,多为我们办实事。”去年底,在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和美大院二楼召开的一场立法意见征求座谈会,在场的十几名居民、商家代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去年,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磁器口街道和美大院作为立法信息采集站,先后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等4部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共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修改意见25条,这些意见都乘坐着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这辆“直通车”,直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今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经修正后正式施行,其中磁器口街道立法信息采集站提交的“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和完善代表大会会议议程”这2处修改建议,被正式采纳,实现该立法信息采集站立法建议采纳零的突破。群众意见转化为法律条文,群众的获得感与满足感进一步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也进一步显现。

  接下来,磁器口街道将继续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坚持联动共建,依托本地优势,进一步强化与法检、商家、游客、居民的立法互动,做好法律草案征询、立法调研等工作,把群众意见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国家立法当中,助推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鲜活载体、最响亮品牌。

 

通讯员|肖海燕、彭燕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