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忠县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忠县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7日,中共重庆市忠县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忠县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任务,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上就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在深入理解中自觉落实、在坚决落实中加深理解,结合忠县实际,真正把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位。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县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始终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部署,定期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支持和保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监督工作、决定任免、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突出政治属性、民主属性、法治属性和人民属性,切实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各方面民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确保全县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紧扣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发展目标,找准依法履职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依法行使决定任免权,让实施宪法更有力;要依法依规抓监督,突出重点抓监督,创新方式抓监督,聚合力量抓监督,让监督工作更有效;要提升代表能力素质,发挥联系群众优势,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强化履职服务管理,让代表履职更有序;要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让自身建设更有方。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强化保障支持,不断汇聚强大合力,更好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不断推动新时代忠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县各级人大将认真领会、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和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思践悟强本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全力以赴地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发挥代表作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切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能力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障、基层建设为支撑,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齐心协力、同向发力,有力推动人大工作在融入全局、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建设“一地一城三区”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印发了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委有关部委、县级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县属有关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来源|忠县人大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