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有力度 为民有温度

履职有力度 为民有温度

日期:2022年04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监督’是关键,我们要时刻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项目监督好。”“我们要带着责任干事、带着感情做事,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必须毫不含糊地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日前,在城口县河鱼乡人大议事厅内,一场关于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的座谈会正在热烈进行,29名县、乡人大代表围绕主题,纷纷畅谈体会和打算。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监督和带动作用,河鱼乡人大在“学、讲、看、做”上下功夫,全力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探寻乡村振兴生动实践。

学:凝聚团结奋进共识

2021年12月21日,首期“人大代表讲坛”举办。随后,河鱼乡人大分批次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重要讲话,传达全国、市、县两会精神,引领人大代表筑牢信念、多做实事。“为更好地在‘学’的内容上夯实‘四梁八柱’体系,我们还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为主要内容,运用‘小鱼儿课堂’等学习载体,及时组织人大代表不断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河鱼乡人大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进万家

“如何让群众愿听、爱听、想听是微宣讲的关键,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是微宣讲的目的。”卢治强既是乡人大代表,又是“小鱼儿”志愿宣讲队成员。

据介绍,下一步,河鱼乡人大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这条主线,聚焦“三县一城一枢纽”工作任务,有序组织人大代表、“小鱼儿”志愿宣讲队成员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宣讲,着力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

看:让“金点子”落地有声

2022年3月31日上午,河鱼乡人大组织29名县、乡人大代表,听取了乡城环办分管负责人关于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视察了市容环卫保洁服务项目。

“短短三个月,场镇环境改变巨大,让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代表建议的重视力度,也看到了乡党委政府在落实民生实事项目方面的努力和决定,回去后将继续‘沉下’一线,通过摸家底、做调研、准底数、找短板、提建议等方式,为河鱼发展出谋划策。”乡人大代表文木林说。

做:发挥“排头兵”示范作用

陈天容是河鱼社区的妇联主席,也是优秀基层人大代表。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陈天容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载体“妇女徽家”,培训了一支钱棍舞队伍,开展了一系列为民利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大代表就要为群众代言表意,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这是陈天容对人大代表职责的质朴理解。

“在河鱼乡,像陈天容这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比如,依托‘电商快车’开启乡村‘致富征程’的文由洲;10多年始终如一带领群众发展中药材增收的来先彬;探索农文旅融合新路径的李中喜;秉承中药传统、实现中医药创新的胡伦胜,等等。”河鱼乡人大主席邹传福说,今后,河鱼乡人大将进一步增强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 庞莉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