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梁平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梁平

日期:2022年04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13日,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在梁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人大制度理论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标志着人大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关于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于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推动全区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找准依法履职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上担当作为,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科学服务立法,加强宪法监督,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担当作为,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依法用好监督权,依法做好选举决定任免工作,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担当作为,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和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担当作为,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会议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切实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落实。

  梁平区各级人大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和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讲政治,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真正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到时时处处事事,使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成为自觉和习惯。坚持为人民,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讲程序,加强和改进监督、决定、任免工作,切实把履职能力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强建设,聚焦“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会议印发了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听听代表怎么说

  梁培春

  梁平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

  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再动员,是推动全区人大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笃定前行的一次再部署,充分体现了区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信心十足,必将坚决贯彻执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依规,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严格按照“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标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争做新时代优秀的人大工作者。

  徐云豪

  梁平区人大代表、文化镇人大主席

  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切实做好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作用作了具体部署安排。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主席,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干劲十足,定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站稳政治立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监督与支持中推动发展;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深入推进代表之家履职平台建设,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的作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为人民服务,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李世飞

  梁平区人大代表、重庆市梁平区味源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在接下来工作中,我将坚持以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积极作用。当好“宣传员”,将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到人民群众中去;当好“信息员”,认真收集人民群众关于乡村振兴的想法看法并提出好的议案建议;当好“组织员”,依托农业合作社汇聚人民力量共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

 

通讯员|唐晓娟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