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进入“三环时代”,来看交通强市建设情况如何→

重庆全面进入“三环时代”,来看交通强市建设情况如何→

日期:2022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全面落实中央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去年10月,我市召开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市,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今年5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市政府交通强市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为此,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就交通强市建设情况开展全面调研。

  “十四五”投资5000亿元

  按照计划,“十四五”期间,我市交通领域将规划投资5000亿元,其中,市级财政需要筹措1150亿元。这些资金将如何筹集、如何投放、如何管理?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加强“项目池”与“资金池”对接、持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多渠道开展投融资创新等方式,不断强化财政支撑保障作用。

  筹集到的资金如何投放?将重点支持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资金使用绩效,将从账户开设到资金下达、从用款计划提出到资金拨付、从竣工验收到结算办理,实行全过程跟踪,坚决防止截留、挤占、挪用等行为的发生。

  调研了解到,在保障交通强市重点项目资金上,仍存在筹资困难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要持续深化“资金池”与“项目池”对接平衡机制,加强各部门的工作协调,在充分论证项目建设必要性和效益评估的基础上,科学统筹当期建设与中长期规划,把钱花在“刀刃”上。

  我市全面进入“三环时代”

  交通强市建设推进会召开后,我市交通强市建设情况如何?

  4月20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施工现场,数十台大型机械正忙碌穿梭、有序运作。

  重庆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T3B航站楼项目2024年建成后,江北国际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20万吨的需求。

  据了解,在铁路方面,我市已开工建设成渝中线、渝万、成达万等高铁,加速推进郑万、渝昆、渝湘高铁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渝西、渝宜等高铁前期工作。

  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合川至长寿等7个项目,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839公里,我市全面进入“三环时代”。

  在水运方面,乌江白马、涪江双江航电枢纽以及万州新田二期等港口加快建设,全市货运船舶平均吨位突破4000吨、居全国内河第一。

  调研组还调研了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并建议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补齐我市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便捷的出行服务。

  “一区两群”互联互通待提升

  调研还发现,我市“四向联通”的对外大通道短板制约亟待改善;“四网融合”的枢纽体系还不健全;“多式联运”的综合运输体系还需优化;“一区两群”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有待提升。

  在市人大常委会此前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渝东北11个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交通强市工作情况的汇报,“一区两群”交通互联互通问题成了大家讨论的重点。

  “目前,‘一区两群’高速公路尚无8车道公路,特别是进出城射线高速通行能力不足,节假日容易出现拥堵;‘两群’交通联系通道偏少,基础设施短板明显。”

  “城口县地理地质条件差,高速公路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每公里建设成本约2亿元,但市级补助只有1200万元,城口县目前存在约10亿元的资金缺口。”

  对此,调研组建议,加快构建“一区”与“两群”间多方式复合型快速大通道,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