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一个目的——让南天湖更漂亮

只为一个目的——让南天湖更漂亮

日期:2022年04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了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巩固提升工作情况。这是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的监督活动。

  从2017年开始,丰都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聚焦南天湖,从景区开发建设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再到提档升级,每年的议题不一样,但目的却一样——让南天湖更漂亮。

南天湖风景(资料图)

  连续6年监督解决一批问题

  2016年,南天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重庆市第二批市级旅游度假区”。2018年,重新打造的南天湖景区正式开园,高山风景吸引了大量游客,让南天湖周边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丰都县近年来持续高位推动南天湖旅游景区建设。为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丰都县人大常委会自2017年开始,连续6年开展监督,助力南天湖旅游景区的发展。

  “通过监督,找到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丰都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人大监督,一批制约南天湖发展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2018年调研时发现,厢坝旅游集镇车位总量不足,部分停车场规划不够合理,没有开通景区内交通车,旅游高峰期游客停车难、停车远,十分不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力度进行整改,达沃斯酒店、彩虹湾小镇、滑雪场、露营基地、奇石公园等处建成大型停车场,基本满足游客车辆停放需求。同时,建成投用旅游公厕12座。

  2020年,16名丰都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创建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议案》。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议案办理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建议意见。县政府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要求“缺啥补啥”,全面推进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

南天湖风景(资料图)

  如何巩固提升调研建言献策

  自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来,丰都县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建成了南天湖体育公园、标准足球场,完成了丰武路改造、游客中心提升、高位供水工程、绿化提升等工程。建成大型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积极出台招商扶持政策,加快助推一批酒店项目的建设。

  “并不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成功,工作就结束了,我们要持续监督。”丰都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巩固提升工作专题调研。

南天湖风景(资料图)

  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在强化科学规划引领上求突破,形成各项规划相互衔接、有机统一的规划体系。全域化整合南天湖旅游资源,统筹推进景区及服务区建设,打造亮点、串点成线,推出精品旅游线路。要进一步在拓展旅游项目招商上见实效,着力吸引社会资本,推动乡村民宿酒店、文化产业、康养基地、游乐体验设施等项目落地见效。

  调研组还建议,积极为项目业主做好服务,帮助解决政策落实、融资、审批等难题;进一步在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上下功夫,配套完善旅游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在优化景区服务水平上做文章,统筹智慧旅游、旅游交通、旅游安全、医疗卫生等保障服务体系建设。

 

记者|陈敏

通讯员|王江陵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