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童年也有“诗和远方”

让童年也有“诗和远方”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助力“双减”落地生根

让童年也有“诗和远方”

  经过3个月的筹备,璧山区大兴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终于在4月初正式挂牌。

  大兴小学建立劳动实践基地这一举措,源自璧山区人大代表、大兴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汪静提出的一件建议。

  注重全面发展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双减’是为了还教育本真,构建教育良好的生态,本质上还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应着眼高质量教学,另一方面要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心理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汪静说。

  去年7月,国家“双减”政策推出后,汪静在着眼高质量教学方面,建议学校抓实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手艺。

  在汪静的大力推动下,今年以来,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参加璧山区生长课堂2.0线上线下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聘请专家到校现场指导、聆听专家专题讲座;组织骨干教师示范引领、集体研讨反思等活动,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

  在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方面,汪静最关心的问题是,在“双减”政策下学生的课余时间怎么办?如何立德树人,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经过多方调研、问卷调查,走访学生和家长的基础上,今年初,汪静在璧山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在中小学中落实劳动实践活动的建议》,希望通过劳动来磨砺孩子的心性,塑造他们的个性。

  同时,汪静向学校提出了“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其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或社团活动”的建议。

  汪静的建议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学生家长及学校的支持。

  建劳动实践基地 磨砺学生心志

  2月份,学校开始实施“复兴乡村少年宫”项目,在学生中开展武术、篮球、刻纸、阅读、葫芦丝、书法、手工制作等兴趣小组活动;3月份,学校结合镇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美丽乡约”人居环境整治实践活动;4月初,学校邀请大兴派出所副所长张耀元,到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同时,针对学生普遍存在劳动体验少的实际情况,汪静建议学校建设“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也得到镇政府、学校和学生家长的支持。

  为尽快解决劳动实践场地问题,汪静又四处奔走,最终得到村民曹廷华的支持,在离学校几分钟路程之处争取到一块地。

  4月初,大兴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终于挂牌。

  让学生的童年回忆不再只有“分数”

  4月8日,大兴小学首次组织学生在“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开展以“劳动砺心志,实践促成长”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活动。

  烈日下,孩子们顾不上脏和累,个个争先恐后做“劳动小能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虽然累,但我快乐呀!”大兴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蔡瑜铖擦拭着额头的汗水,脸上洋溢着笑容。

  “劳动最光荣!”四年级一班学生石佳睿在参加完劳动实践活动后,发出了这样的感言。

  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沾满泥土的手、一张张充满喜悦的笑脸,汪静高兴地说:“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接下来,我希望邀请农技人员常态化到基地指导,让学生对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庄稼特征有一定的了解,通过观察、记录、讨论等形成实践报告,在劳动中渗透科技兴农思想。同时,将劳动实践成果与社会爱心资助相结合,开展劳动分享活动,以劳动教育促进爱心教育。”汪静说。

  汪静表示,接下来,她会继续助推“双减”工作落地生根,积极在学校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让学生的童年回忆不再只有“分数”,还有更多的“诗和远方”。

 

通讯员|卓大勇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