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门板”留言条 见证红色传承

一张“门板”留言条 见证红色传承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天,让我怀着对红军的崇敬之情,为大家讲解一张“门板”留言条的故事。

  1934年5月8日,红三军在军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的率领下,冒雨攻打彭水县城,占领该县城后进入黄家坝地区。但由于村民对红军不了解,十分畏惧,纷纷到山上躲藏。

  饥肠辘辘的红三军第七师机炮连一排的战士推门进了黄学珍老乡家里。生火做了一顿饭,烧了几根柴禾,用了几根大葱,吃了半坛咸菜。临走时,战士们留下6升黄豆作为补偿,并写了一张字条贴在了门板上。

  黄学珍回来后,抬眼看见门上的字条,随之捧起黄豆感叹:“红军真是咱老百姓自己的军队呀!”于是,他决定将字条保存下来,做个纪念。

  由于纸薄,粘得又结实,揭下来会撕破;可不揭下来,字条恐被发现难以保住。于是,黄学珍买来一张门神画,贴在门板上,正好把字条盖住。从此以后,每逢过年,黄学珍都要小心翼翼揭下旧门神画,换上一张新的。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学珍精心地保护着字条。1958年,他主动把带有字条的门板锯下,交到涪陵军分区,后经成都军区展览办公室移交到军事博物馆。?

  这个故事深深地激励着我。“群众选我当代表,我绝不辱使命。”我经常提醒自己,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近年来,我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带领漆红村“两委”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引导漆红村农户入股土地2100亩,入股率达到88.6%。同时,引进重庆根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蜂糖李600亩,组建彭水县垚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油茶1200亩。利用村集体经济实施了5000平方米大棚黄精育苗和5000平方米兰花培育。产业发展不断兴旺,乡亲们收入稳定增长。

  漆红村部分村组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堪,一遇雨雪天气,村民出行极其困难,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农村公路是农民生产生活的基础,我一定要反映这个问题。”为此,我向镇党委、镇政府反映群众诉求,提出“硬化漆红村组级公路”的建议。镇政府及时协调县级相关工作部门,争取资金近1000万元,对全村20公里村组公路进行拓宽和硬化。

  群众饮水难也是我较为关注的问题,特别是漆红村6组系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饮水池水源经缝隙流入深沟峡岩,由洞内引出水源,取之不易。为此,我在镇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解决漆红村6组村民饮水难题的建议》。

  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最终决定修建两个分别蓄150立方米水池,采用抽水方式将水引到水池中,再分流到各家各户,有效解决了89户386名群众的饮水难题。

  一张“门板”留言条,见证了红军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等党规党纪,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传承发扬红军精神,立足乡村振兴,切实做好全村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

 

作者|彭水自治县黄家镇人大代表欧子云

通讯员|刘洋行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